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独联体人苏联情结挥不去 德国难抹社会主义印记(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1:10 国际在线

  1989年12月罗马尼亚多个城市发生反政府骚乱,军队倒戈反对执政的齐奥塞斯库共产党政权。救国阵线委员会取代罗马尼亚共产党执政,以“屠杀罪”和“破坏国民经济罪”等罪行判处齐奥塞斯库夫妇死刑,12月25日,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埃列娜被秘密枪决。

  铁托:从被遗忘到被重新记起

  铁托一度被前南地区的人们“遗忘”,直到近年来,人们才逐渐开始重温铁托时代的美好时光

  进入9月以来,塞尔维亚电视一台每晚8点都要热播《黑名单上的人》。

  该电视剧讲述的是一群被德国纳粹列入黑名单的特别行动小组成员,如何在铁托总指挥的游击队领导下,与入侵者展开较量的故事。

  这部30年前的电视剧在今天重新红火的事实说明了大多数人的看法,历史不应被忘记。正如编剧马尔科维奇所说:“它是一堂生动的历史课。通过观看电视剧,许多年轻人重新发现了自己的偶像。”

  铁托墓成为瞻仰圣地

  铁托墓位于贝尔格莱德城南的德迪涅山上,一处花房改造成的墓地上,一块长方体的白色大理石墓碑,上面没有任何歌功颂德的碑文,只镶有三行镏金大字:约西普·布罗兹,铁托,1892-1980。这就是领导南斯拉夫人民抗击法西斯的领袖、“不结盟运动”的创始人铁托的墓地。

  自1980年5月铁托墓对外开放以来,有1600多万来自前南地区和世界各国的人士拜谒了铁托墓。据铁托墓的工作人员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1980年至1987年间,每天有数千人甚至上万人。1991年,南联邦开始解体后,对铁托功过是非的不同评价日益公开和尖锐,瞻仰铁托墓的人数大幅减少。近年来人们对铁托的思想与事业重新反思,对这位伟人有了更为现实的评价,参观人数也逐年增加。

  “第一夫人”晚景引发思考

  塞尔维亚政府8月底决定,从财政预算中划拨63.89万第纳尔(约合1万美元),用以支付铁托的遗孀布罗兹·约婉卡的特别退休金。

  约婉卡现年82岁。1952年,28岁的约婉卡与59岁的铁托结婚,这是铁托的第三次婚姻。然而铁托去世后,她搬出了铁托官邸,住进贝尔格莱德市“和平大道”75号的一座小楼里,并且处于有警察严密监视的软禁状态。上世纪90年代初南斯拉夫分裂后,塞尔维亚经济陷入困境,依靠退休金度日的约婉卡生活更加捉襟见肘。所居住的小楼也年久失修,到了冬季,房间里更是连暖气和热水都没有。

  关于约婉卡晚年生活凄惨的报道在当地媒体中刊出后,塞尔维亚国防部长斯托依契维奇、少数民族与人权部部长利亚伊奇相继登门拜访,迅速派人解决了供暖问题并为她补发退休金。

  约婉卡晚景生活的变化也令当地人感慨万千。人们说,更多的人开始怀念当年的繁荣与富裕生活,也开始重新认识铁托和他为这个国家做出的贡献。

  铁托行宫别墅成度假胜地

  今年6月,随着黑山共和国正式宣布独立,由6个共和国组成的铁托的“理想国”终于走完了自1991年开始的解体之路。

  今天,尽管对铁托的民族政策仍有不同意见,但南斯拉夫各民族的人们也在以各自的方式怀念这位昔日领袖。从斯洛文尼亚的布莱德湖边别墅,到克罗地亚布里俄尼群岛的岛上别墅,乃至在丛林深处的狩猎行宫别墅,这些铁托别墅如今都成了以名人效益招徕旅客的旅馆。

  今年以来,塞尔维亚南部的“小树林”旅馆重新向公众开放了铁托生前专用的“布罗兹套房”。旅馆主人马里亚诺维奇表示,他真诚邀请约婉卡在其旧居重修时暂住“布罗兹套房”,旅馆将不收取任何费用。(驻贝尔格莱德记者连国辉 王海昉)

  二战后,做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产物,由铁托元帅亲手建立起了“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由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黑、马其顿和黑山6个加盟共和国,以及伏伊伏丁那和科索沃2个自治省组成。然而随着铁托去世、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的冲击,南斯拉夫民族主义势力开始抬头。1991年6月25日,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宣布独立,南斯拉夫开始解体。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