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安装3000台离心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2:14 新闻晚报

  □据中国日报消息

  伊朗的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12月24日在德黑兰表示,该国将从当天开始在纳坦兹浓缩铀设施中安装3000台离心分离机,以此来抗议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制裁伊朗决议。联合国安理会12月23日一致通过决议,限制伊朗买卖敏感的核材料,冻结与核计划有关的部分伊朗官员和机构的资产。

  一贯语出惊人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2月24日不屑一顾地表示,安理会伊朗核问题决议不过是“废纸一张”,那些投票支持安理会制裁伊朗的国家不久就会为之后悔。他说:“这份决议伤害不了伊朗,那些支持它的国家不久就将为他们浅薄的行为感到懊悔。伊朗人对这一决议既不担心,也无不安……我们将在(2007年)2月庆祝我们的原子能成就。”

  这位伊朗总统在美国前驻伊朗使馆内对两伊战争老兵发表讲话说,西方国家如果制裁伊朗,就失去了与伊朗修复关系的机会。他警告那些支持决议的国家道:“你们不能一面向我们秘密传递友好信息,一面张牙舞爪,结束这种二重游戏吧。”

  伊朗首席核谈代表拉里贾尼则宣布,作为对联合国决议的反应,伊朗将从24日上午开始立即启动在纳坦兹安装3000台离心分离机的活动。他说:“我们此前已经多次重申,如果西方利用安理会作为工具,那丝毫不能动摇我们的意志,只能使更加坚定我们实现核计划的决心。”

  拉里贾尼还指责安理会对以色列的核武器保持沉默,却反过来拿伊朗的和平核计划开刀,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贾瓦德·扎里夫也谴责安理会毫无根据地对伊朗进行制裁。他说,以色列总理本月暗示以色列是一个核国家,而安理会却不对其予以制裁,反而制裁德黑兰,显然对伊朗存在偏见。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里·侯赛尼对伊朗国家电视台称,伊朗将继续推进在纳坦兹的铀浓缩活动。伊朗议长阿德勒警告说,如果联合国对伊朗实施制裁,伊朗将重新考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关系。

  目前,伊朗允许联合国核查员监督其核活动。根据1970年的《核不扩散条约》,只要不发展核武器,伊朗就有权和平利用核能。但美国指责伊朗18年来一直秘密发展核武器,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能证明伊朗曾经将核燃料用于武器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