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对派欲冻结尼亚佐夫海外帐户 称有30多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2:58 国际在线

  中新网莫斯科12月25日电 12月24日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的葬礼在其家乡隆重举行,安息后的尼亚佐夫遗留下的许多问题仍然倍受关注,其中包括他存入国外银行的30多亿美元巨款,贴身财务总管在总统去世前神秘消失使此问题更加突出。

  尼亚佐夫总统去世后,如何处理他留在国外银行中的巨额财产的问题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据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尼亚佐夫的海外账户上至少有30多亿美元巨款。流亡反对
派政党土库曼斯坦共和党领导人开始积极寻找尼亚佐夫的海外账户,英国人权组织“全球证人”也加入其中。上周末,他们正式要求德国德意志银行公开尼亚佐夫存入数十亿美元的秘密账户,公布近期账户资金往来情况,指出这些巨款是土国天然气出口收入,属于国家所有,必要时应当立即冻结所有资金,防止他人非法窃取。

  中亚问题专家杜布诺夫透露,12月20日晚,在尼亚佐夫总统突然去世的前一天晚上,他最亲密的助手、私人财务总管亚历山大·扎丹突然消失,不知动向。扎丹不仅是总统办公厅总统事务局副局长,还同时全权负责总统的所有金融活动。

  反对派政党和英国人权组织要求德意志银行冻结尼亚佐夫的秘密账户,遭到拒绝。德国银行新闻发言人宣布,银行不会泄露个别客户姓名及其账户现状的任何情况,银行领导层对此尚未发表任何评论。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秘密账户形式上属土库曼斯坦政府所有,事实上一直由尼亚佐夫个人支配,现有20亿美元,主要是土库曼斯坦对乌克兰供应天然气的出口收入。(关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