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围绕伊朗核问题的角力进入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3:48 国际在线

  

  

围绕伊朗核问题的角力进入新阶段

  表决现场

  

围绕伊朗核问题的角力进入新阶段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扎里夫在表决后发言

  

围绕伊朗核问题的角力进入新阶段

  伊朗总统内贾德(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钱慰曾):在俄、美、中、英、法、德等六国经过两个月磋商的基础上,联合国安理会23日以一致赞成的方式通过了有关制裁伊朗的1737号决议。这项仅限定制裁伊朗核计划和弹道导弹项目的决议反映了国际社会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普遍看法和要求,给伊朗传递了一个明确而严厉的信号。但从伊朗对决议的强硬回应以及美国对决议仍感不满的情况看,决议开启了各方在伊朗核问题上角力的一个新阶段,伊朗核问题的前景依然难料,其最后解决更将是一个曲折而漫长的过程。

  1737号决议要求伊朗立即停止所有与铀浓缩、重水反应堆有关的活动;要求各国对进出伊朗的与铀浓缩、重水反应堆和弹道导弹相关的物资、技术和设备实行禁运,并冻结与伊朗核计划和弹道导弹项目有关的人员和公司的资产,在有关人员出入境时进行严密监督并向安理会下属的制裁委员会报告。

  这项决议的第一份非正式草案是英、法、德三国10月24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有关各方对这个草案一直分歧很大。美国认为,草案在制裁问题上不够严厉,而俄罗斯则认为制裁不利于伊朗核问题的政治解决,强烈要求对草案进行修改。于是,俄、美、中、英、法、德等六国围绕草案内容进行了密集的磋商。草案到12月23日通过时已经四易其稿。西方国家最后在对伊朗的制裁力度、贸易限制范围、有关俄援建的布什尔核电站、取消对伊朗有关人员的旅行禁令等问题上作出了重大调整。另外,西方国家还同意将有关通过谈判解决伊核问题的承诺写进决议。

  伊朗对1737号决议再一次作出了强硬回应。伊外交部23日发表声明说,安理会通过有关制裁伊朗的决议是“非法行为”,伊不会执行安理会的“无效决议”。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4日表示,伊朗人民不会畏惧安理会通过的制裁决议,伊朗将继续推进核计划。他还说,西方国家最好能够学会与掌握核技术的伊朗和平相处。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24日甚至宣布,伊朗将从当天开始在纳坦兹铀浓缩基地再安装3000台离心机。伊朗议会当天还启动紧急程序,要求政府重新考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并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欧洲舆论普遍认为,伊朗现在的当政者把掌握核技术视为抵御西方军事威胁和政治压力的有效武器,将自己手中掌握的石油资源视作一张有力的牌,并将美国在伊拉克深陷泥潭看作自己发展核计划的一个良机,加上伊朗全国上下目前在核问题上空前一致,在这样的情况下,至少在目前,伊朗不准备作出重大让步。

  而美国对1737号决议显然不够满意。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表示,必须让伊朗人知道,他们坚持发展核计划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美国希望1737号决议能为对伊朗采取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铺平道路。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将从明年1月开始向伊朗近海岸增派第二个航母战斗群,以加大对伊朗的“警告力度”。

  欧洲舆论指出,1737号决议刚刚通过,伊朗和美国的新一轮较量已经开始。在伊朗不服软的情况下,美国很可能将推动对伊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而这不仅会再次引起伊朗方面的强烈抵制,而且将再次暴露有关各方的分歧,因为,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中国对伊朗核问题的基本估计、解决手段以及制裁所要达

  到的目的等方面的立场并不相同。欧盟、俄罗斯和中国不同程度地认为,制裁和对抗只会使问题复杂化,只有有关各方继续进行全方位的外交努力,尽快恢复谈判,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伊朗核问题。好在1737号决议规定的制裁措施是有限和可逆转的,这再次体现了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意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