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抓获4名伊朗人包括高级军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3: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5日电伊拉克和美国的高级官员们称,驻伊美军在上周晚些时候进行的两次突袭行动中抓获了数名伊朗人,至少有四名伊朗人目前仍被驻伊美军关押。布什政府称,被抓获的伊朗人中包括伊朗高级军官。

  布什政府没有公开宣布这一在政治上很敏感的事件,但白宫24日在回答相关具体问题时证实伊朗人仍在押。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琼德罗称,两名伊朗外交官最初也在突袭行
动中被逮捕,这两名外交官出示了他们获许在伊拉克工作的文件,他们在被转交给伊拉克方面后获释。琼德罗证实包括伊朗军官在内的一些伊朗人仍被美军关押,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他说:“我们将继续在调查这些伊朗人身份事宜上与伊拉克政府合作。”

  目前还不清楚美国官员们掌握了何种证据指证伊朗人正在策划袭击事件,官员们也没有披露被抓获伊朗人的姓名。一名官员称,美军在突袭行动中缴获了许多材料,但是他没有披露这些材料是否包括武器或者文件。这名官员称,美军仍在对这些材料进行调查。

  不过,驻伊美军在巴格达市中心进行的两次突袭行动中已使

伊拉克政府官员感到很失望,伊拉克官员一直试图努力让伊朗在安全事方面帮助伊拉克政府。至少有两名伊朗人正因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的邀请在伊拉克工作,尤其令伊拉克人感到难堪的是美军是在对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哈基姆巴格达院落实施突袭时抓获了这些伊朗人。哈基姆三周前曾前往华盛顿会见布什总统。

  伊拉克人和伊朗人在过去的四天一直积极活动以确保被关押的伊朗人获释。一位伊拉克政府官员称:“伊朗大使一直在为此事奔波。”白宫和国务院官员们也参与了有关下一步行动方案的讨论。官员们称,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已听取了这方面情况的汇报,但他们没有披露布什总统是否已获悉了有关这一事件的情况。

  在巴格达的一位西方高级官员称,驻伊美军是在收到相关情报后采取突袭行动的,情报人称那些人士参与了针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袭击行动。这位官员称:“我们对那些威胁伊拉克和联军部队的人员采取了行动,我们是根据情报采取行动的。”

  哈基姆的发言人拒绝就此发表评论。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候赛尼称,伊朗正在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美国、伊朗、伊拉克三边关系正处于特别紧张的局面,就在美国官员试图确定被关押的伊朗人的身份时,联合国安理会23日通过了对伊朗制裁决议案。与此同时,布什总统已拒绝了与伊朗就伊拉克局势举行会谈的提议。

  美国官员没有透露突袭行动的细节。他们说,调查行动正在进行之中,他们想给伊拉克政府确定其立场的时间。美国和伊拉克官员一直指控伊朗干涉伊拉克内部事务,但很少为他们的说法拿出证据。布什政府称,上周的逮捕行动可能成为伊朗干涉伊拉克内部事务的证据。琼德罗称:“我们怀疑这一事件验证了我们先前的怀疑,但我们想先完成相关的调查工作,然后再给他们的活动定性。我们在完成调查工作后能更好地解释这一事件的意义。”

  巴格达和华盛顿的至少七名官员和政治家证实了这一事件,但一些伊拉克人仍对这一事件提出了质疑。他们怀疑这一事件发生的时机是为了加强布什政府一些官员有关与伊朗举行直接会谈无济与事的观点。在华盛顿的一名政府官员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当军方实施突袭行动时,他们真的不知道他们将会发现哪些人。”

  美国现在首次关押了被控策划对伊拉克和美国部队发动袭击的伊朗人。一名政府高级官员称:“这将是一个紧张的时刻。我们的立场是伊拉克人必须抓住这一机会来向伊朗人表明什么样的行为是可以容忍的,他们将不得不面对伊朗人深深地卷入了伊拉克一些暴力事件的证据。”(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