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城市笼罩悲观气氛 今年伯利恒度过冷清的圣诞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4: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廖吉波)位于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城市伯利恒是基督教的重要圣地,被视为是耶稣出生的地方。每年圣诞节期间,来自巴勒斯坦和世界其它地方的基督教徒都会前往伯利恒举行庆祝活动。但是由于西方国家对巴勒斯坦的经济围困以及巴以地区的暴力冲突,今年伯利恒的圣诞节被悲观气氛笼罩,显得异常冷清。

  41岁的拉齐姆在伯利恒圣诞教堂前卖传统的阿拉伯头巾。他说,以前在圣诞前夜大
街上都挤满了人,他一小时就能卖出100条头巾,但是今天他一条也没卖出去,街上冷冷清清。“看看这大街,这像圣诞节吗?这根本就不是圣诞节,人们一点都不高兴,他们没有生活,没有钱,没有工作,什么也没有。”

  自哈马斯年初执政以来,西方国家对巴实施经济围困,使巴勒斯坦陷入最严重的财政危机,政府工作人员半年多没有领到全额薪水,当地失业率高达65%。

  巴以今年的暴力冲突以及巴勒斯坦内部的派别矛盾也使得很多国外游客取消了到伯利恒的计划,巴勒斯坦本地基督教信徒则因为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设置了多个检查站而很难到达伯利恒。

  28岁的基督教徒约翰尼居住在离伯利恒只有30多公里的杰里科,他费尽周折才到达伯利恒来参加圣诞庆祝活动。“我们感觉不到圣诞,没有派对,没有游客。5年前巴勒斯坦起义爆发之前,情况完全不一样。”

  伯利恒市长维克多说,2000年前,每年圣诞期间有5万名游客,去年已经很差了,只有2万人,但是今年他预计只有1万人。维克多说,游客的减少使得伯利恒以旅游为主的经济遭受了沉重打击,现在是伯利恒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而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正是以色列的封锁。“伯利恒这个小城被以色列的隔离墙包围着,处于围困之中。这是一个大监狱。但是我们在努力克服经济萧条和精神上的压抑,来庆祝圣诞,让我们的孩子脸上充满笑容,让市民快乐起来。”

  但是大部分人并没有因为圣诞而快乐。大街上很多小孩在缠着游客讨钱,商店老板也在绝望地招呼生意,一些老板甚至以购买商品为接受记者采访的条件。

  多年的困境让很多人开始对和平失去了希望。英国人乔安妮在伯利恒做了十几年的导游,她说,巴勒斯坦人的绝望程度已经达到了顶点。“我注意到巴勒斯坦人的士气这一年下降了很多。他们以前都很乐观积极,老说早晚有一天情况会好起来的,但是他们现在看上去开始放弃了。”

  即便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此前一天的会晤也没有给伯利恒人带来曙光。

  奥尔默特在会晤中答应向巴方移交一亿美元的代收税款,以及拆除约旦河西岸的部分以军检查站,但是在圣诞教堂前经营一家餐厅的塔姆里仍然认为,这次会晤不会解决任何问题。“他们不会带来任何新东西,我们的问题是只会倒退,不会前进。他们说要归还税款,但是目前还没有看到钱,而且在囚犯问题上也没有进展,我们有一万人被关在以色列的监狱里。”对局势的失望使得很多人考虑离开巴勒斯坦。伯利恒大学的卡罗尔说,在过去5年里,伯利恒大约十分之一的基督教人口移民到了海外,而且还有更多人在考虑移民。“不幸的是,移民的人越来越多,主要原因是以色列的占领以及占领导致的经济萧条。所以如果局势有所改变,更多游客来伯利恒,在这儿花些钱,伯利恒的就业市场会好得多。”

  就在西方国家制裁巴勒斯坦的同时,一些国际组织开始注意到了巴勒斯坦人的困境。来自西班牙的一家慈善机构圣诞前夕在伯利恒举行了一场呼吁和平的大规模音乐会,这多少给人们带来了一些短暂的欢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