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朗强硬反应及俄美得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4:17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联合国安理会23日通过决议,决定对伊朗实行一系列与其核计划和弹道导弹项目有关的禁运、冻结资产和监督相关人员出国旅行等制裁措施。伊朗当即对此作出强硬反应,称其为“非法行为”。同日,伊朗总统内贾德也在向伊朗老兵发表讲话时说,西方国家试图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来恐吓和离间伊朗人民,这种行为是不会获得成功的。国际对舆论对伊朗的强硬反应及俄美等国的“得”与“失”作了评析。

   伊朗称将继续安装离心机

  美联社电:伊朗《世界报》24日报道,在联合国安理会为使伊朗停止核活动对其实施制裁之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说,伊朗将立即进行铀浓缩活动。

  据《世界报》报道,拉里贾尼说:“从星期日早上开始,我们将开始在纳坦兹——3000台离心机的所在地——的活动,而且我们将让它们全速运转。这就是我们对决议作出的回应。”

  在安理会全票通过旨在迫使德黑兰中止其铀浓缩计划的决议后,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贾瓦德·扎里夫称这一决议违法,并指责欧洲和美国试图阻碍伊朗开发用于和平目的的核技术。

  美联社电: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有关制裁伊朗的决议后,伊朗24日发誓将继续推行核计划,并改变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关系。伊朗内贾德说,安理会将因通过了制裁伊朗的决议而后悔,并指出他对西方错失与伊朗改善关系的机会而感到遗憾。

  伊朗伊斯兰议会24日发誓将敦促政府改变以往配合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工作的做法,但它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美国外交无暇他顾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3日通过决议,对继续推进铀浓缩等核开发的伊朗进行制裁。但是从安理会7月底就通过了对伊朗进行制裁决议草案,后已经过去了近5个月。在此期间,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中心,围绕制裁内容展开的讨价还价,使欧美同与中俄步调不一的问题表面化,让人看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难度之大。

  伊朗核问题今年初就已经提交给安理会,此后美欧同中俄一直对立。美欧寻求尽早通过一个内容严厉的决议,但是与伊朗经济关系很深的俄罗斯和中国要求修改决议案,美欧不得不再三作出让步。

  英法希望无论如何也要在圣诞节前解决这个问题,但俄罗斯外交人士不屑地说:“虽说都是圣诞节,但俄罗斯东正教的圣诞节是明年1月7日。”中国外交人士也半开玩笑地说:“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节日是春节,它是在明年2月18日,还有足够的协商时间。”在伊朗核问题上,联合国始终在按中俄的步调行事。

  其背景是美国在联合国的外交影响力低下:在美国中期选举中,支撑布什 政府的共和党败北;把防止核扩散当做自己毕生使命的

博尔顿也放弃了连任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的想法。

  俄国保住经济利益

  俄新社联合国电:联合国安理会23日通过了伊朗问题决议。俄罗斯的建议被采纳。文件规定只针对军事核计划进行制裁,但不禁止伊朗官员的出访和伊朗企业的对外经济活动。

  莫斯科在伊朗问题决议的讨论过程中成功地捍卫了自己的经济利益,保住了有关合同。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一名成员在表决结束后对记者说:“俄方捍卫了自己的经济利益,可以继续履行以往签订的合同,其中包括布什尔核电站建设合同和一系列军事技术合作合同。总体来说,俄罗斯将继续与伊朗在不属于国际原子能机构关切范围的领域进行合作。”

  军事预测中心主任、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阿纳托利·齐加诺克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俄罗斯将继续与伊朗进行军事技术合作,其中包括向伊朗提供防御性武器。当然,这种合作不会违反关于武器出口的国际协定。”

  俄罗斯计划向伊朗出口中短程导弹防御系统。双方不久前签订了关于俄向伊出售29套“道尔-M1”导弹系统的合同,总金额为7亿美元。伊朗还计划对本国的防空系统进行升级,并为此订购了俄罗斯生产的S-300PMU导弹。俄伊两国早在2004年初就开始合作建立防空系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