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巨星主演 张艺谋让美国人认识《秦始皇》(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4:30 国际在线

  大场面有“张氏特色”

  在美国执导一部向西方人介绍中国历史的歌剧,张艺谋感受颇多。他说,今天的世界,这种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新现象具有两重意义。一方面说明中国文化、中国人、中国艺术在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也说明,美国主流社会的精英文化观念有所变化,包容性开始加强,“这种现象在20年前是绝对不可能的”。张艺谋认为,观众通过歌剧《秦始皇
》会发现,虽说是中国的故事和由华人主创的艺术作品,但通过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外国乐队,主要是外国演员演唱英文歌剧,这部剧已经跨越了地域,真正体现了世界文化的多元性。张艺谋还特意提到多明戈的表演,说他是自己“见过的最会演戏的歌剧演员”。

  歌剧《秦始皇》讲述了秦始皇在统一中国后,想找到统一人心的国乐的故事。王潮歌强调,把秦始皇这个在中国已被定性的人物拿到美国来重新塑造、定位,非常不容易。她想告诉观众,艺术不是考古,艺术创作的夸张,不能完全以历史学家的标准来衡量。

  歌剧《秦始皇》最能体现“张氏特色”的就是壮观辉煌的舞台设计。舞台以建长城用的砖和绳子作为主要元素,就是考虑到外国人一向喜欢中国文化中一些神秘的文化符号,甚至连他们对张艺谋电影的喜欢,也有一部分是基于此。整个舞台用300多块“砖”和绳子搭建,砖与绳子的起落、移动、组合,分割出不同的舞台空间。砖头升起来变成宫殿,绳子降下来变成监狱,到最后全部排成一起,就变成长城。

  据张艺谋透露,歌剧《秦始皇》目前正在申请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国际文化活动的组成部分,如果获得批准,该剧就可能与国内观众见面。(来源:环球时报 驻联合国特派记者席来旺 侯玲玉)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