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还需要俄罗斯的技术吗 俄科学院专家如是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4:51 国际在线

  俄罗斯46个地区的近700名代表刚刚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俄罗斯国家展。目前有多少俄罗斯的高新技术产品进入了中国市场?为此,《俄罗斯报》记者采访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季塔连科院士。

  记者:目前,中国正积极加强与西方国家的合作,从西方国家获得先进技术,并在那里培养自己的留学生。俄罗斯在高新技术领域是否已开始落后?除了能源,中国还对什么
感兴趣?

  季塔连科:中国3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依靠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现在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达到1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中国的经济特区利用高新技术每年生产的产品价值高达3300亿美元,出口达2000亿美元。中国有一个广阔的市场,像磁铁一样吸引着世界主要国家,但这些国家遵循着一个十分清晰的战略,不向中国出售最新的现代化技术成果,而只提供上一代、落后10-20年的技术。这就叫做“追赶模式”,让后者永远追不上前者。

  记者:这是一个合乎逻辑的模式。谁愿培养出一个新的竞争者?而我国的战略是怎样的?

  季塔连科:在高新技术领域,中国提出了自己的发展目标。如:2020年前中国宇航员将登上月球及火星、南水北调、新农村都市化建设大型计划、沙漠治理等。俄罗斯在这些领域也拥有先进的科技成果,因此对中国具有吸引力。但令人费解的是,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高新技术产品数额却每年都在减少,机械制造产品在总出口中已经从20%降至2%。

  记者:为什么?

  季塔连科: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我们一些从前领先于世界的高新技术目前已经落后。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出售给中国?我们曾同中国签署出售飞机的协议,但乌里扬诺夫斯克飞机制造厂连5架图—204飞机都生产不了。我们无法按时完成向中国出售大功率发动机的合同,也无法向中国提供高质量的钢材。在财政拨款不足的情况下,我们的科研部门如何能够与中国进行有效合作?有人说,我们可以邀请中国科学家到俄罗斯来共同工作,但俄罗斯科学院每天只能给他们提供470卢布(约合140元人民币)的工资,因此很少有人愿意到这里来。

  记者:俄罗斯经济在不断增长,给科学院的拨款也正在增加。能否恢复同中国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

  季塔连科: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目前中国许多人才都在西方接受教育,他们对俄罗斯抱有成见。西方国家不向中国提供最新技术,而俄罗斯拥有世界级的科学技术,中国经过长期考虑后将会选择更有利的合作伙伴。俄罗斯必须同西方主要公司展开竞争。为了获得中国的市场,俄罗斯应当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我们不仅要掌握经济方面的知识,还要掌握中国市场的特点和中国的语言。(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