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5:19 北京娱乐信报

  联合国安理会23日一致通过制裁伊朗的1737号决议,要求伊朗立即中止铀浓缩活动,对伊朗的核计划和导弹计划实施材料和技术禁运,冻结伊朗相关机构和人员资产,限制相关人员旅行。伊朗政府随即发表声明,拒绝接受安理会决议,伊朗从24日开始安装3000台离心机,“全速”推动核计划。

  

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决议

  事件

  伊朗遭安理会制裁

  安理会15个成员国23日投票一致通过这份由英国、法国和德国起草的决议草案,决议要求伊朗立即停止所有与铀浓缩、重水反应堆有关的活动。

  决议强调,由于伊朗没有在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规定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安理会决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实施制裁,并将成立一个专门制裁委员会监督制裁措施执行情况。

  决议没有提及对伊朗动武的可能,即使伊朗拒绝接受安理会决议,安理会采取的“进一步措施”也不包括军事行动。美联社认为,这样的决议既给伊朗政府施加压力,又避免局势骤然恶化。

  

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决议

  制裁决议主要内容

  ——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实施制裁,并将成立一个制裁委员会监督制裁措施执行情况;

  ——要求伊朗立即停止所有与铀浓缩、重水反应堆有关的活动,且须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实;

  ——要求世界各国对进出伊朗的与铀浓缩、重水反应堆和弹道导弹相关的物资、技术和设备实行禁运;

  ——要求各国冻结与伊朗核计划和弹道导弹项目有关的人员和公司的资产,防止向伊朗提供相关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在有关人员出入境时进行严密监督并向制裁委员会报告;

  ——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60天内就伊朗执行决议的情况向安理会提交一份报告;

  ——如果伊朗完全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安理会将取消制裁措施;

  ——如果伊朗仍拒绝停止其核计划,安理会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的规定进一步采取除武力以外的制裁措施。

  

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决议

  背景

  欧盟协调各方立场

  安理会7月31日通过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否则就有可能面临制裁。

  伊朗拒绝接受这一决议后,英法德三国草拟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新决议草案。围绕这份决议草案,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展开一系列磋商。美国希望强化制裁措施,但是俄罗斯表示坚决反对,欧盟国家则从中斡旋,协调各方立场。

  为争取俄罗斯支持,决议草案不仅删除了一些严厉措施,而且还把俄罗斯援建伊朗的布什尔核电站计划排除在决议之外。

  安理会投票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讨论伊朗核问题。普京表示,俄罗斯将支持安理会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投票前景变得逐渐明朗。

  反应

  伊朗 决议是一张“破纸”

  伊朗外交部23日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制裁伊朗的决议是“非法行为”,伊朗将继续从事和平利用核能的活动。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4日说,安理会将为这个决议而后悔。艾哈迈迪-内贾德称安理会制裁决议是“一张破纸”。伊朗总统还表示,联合国必须承认伊朗的核计划,并称制裁对伊朗没用。

  伊朗伊斯兰议会24日投票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政府重新审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美联社报道说,许多议员投票后高喊“美国去死吧”。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说,为回应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制裁伊朗的决议,伊朗从24日开始安装3000台离心机,“全速”推动核计划。

  拉里贾尼说,某些国家推动安理会对伊朗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计划实施惩罚性措施,却对以色列的核武器问题不闻不问,这种做法将损害安理会的可信度”。

  表态

  中国 制裁是为促使谈判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投票后的解释性发言中强调,制裁不是目的,而只是促使伊朗回到谈判轨道的一种手段。安理会此次采取的制裁措施是有限和可逆的,如果伊朗暂停与铀浓缩相关和后处理活动,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安理会相关决议,安理会将中止、甚至取消制裁措施。

  美国 希望措施更加严厉

  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亚历杭德罗·沃尔夫说,伊朗必须全面、立即和无条件地执行决议,否则美国将会毫不犹豫地要求安理会采取进一步行动。美国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则表示,美国政府认为这份决议“还不够”,美国希望看见国际社会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

  俄罗斯 伊应更加开放积极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说,俄罗斯之所以支持这份决议,是希望给伊朗发出一个“严肃信号”,必须采取更加开放和积极的态度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打消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存在的一些疑虑。

  一纸决议难解伊核危机

  伊核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关键在于主要当事方之间缺乏信任,而这种情况也绝非一纸决议就可轻易解决。

  安理会第1737号决议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其实质意义,主要作用在于向伊朗传递明确信号,敦促其恢复与国际社会的合作。

  在目前情势下,安理会不可能一手包办伊核问题,国际原子能机构仍然是处理该问题的主要机制,对话和谈判始终是解决问题的惟一和根本出路。伊核问题还有赖各方依靠对话和谈判寻求解决办法。

  文图均据新华社

  伊核问题来龙去脉

  1980年4月,美国与伊朗断交。此后,美国开始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借口秘密发展核武器。

  2003年2月,伊朗宣布发现并提炼出能为其核电站提供燃料的铀,伊朗核计划遭到美国“严重质疑”。美国多次警告伊朗停止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

  2003年9月,国际原子能机构首次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尽快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终止提炼浓缩铀试验。

  2003年12月,伊朗正式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但伊朗一直强调和平利用核能资源的权利,并在暂停铀浓缩活动方面多次出现反复。

  2005年12月,俄罗斯提出伊俄两国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提议,以确保伊朗核技术不用于军事目的。

  2006年1月初,伊朗宣布恢复中止两年多的核燃料研究工作,伊朗核问题再度升温。

  6月1日,俄罗斯、美国、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外长经过多次磋商,提出一项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方案。

  7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但伊朗表示,其铀浓缩活动只会继续和扩大,不会中止。

  10月24日,英、法、德三国向安理会递交一份非正式决议草案,要求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

  12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对伊朗实施制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