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截获拟输华有毒电子废物 500吨是"冰山一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5:42 国际在线

  加截获大量拟输华有毒电子废物

  500吨洋垃圾只是“冰山一角”

  加拿大政府日前公开的调查报告显示,当地27家公司视中国大陆及香港为“垃圾箱”,在从去年11月起至今的一年多里,计划将500吨有毒电子废物非法运往中国大陆及香港弃
置。

  50个货柜装的全是毒垃圾

  加拿大环保署及边境服务局的报告指出,当局在温哥华港口先后截获多达50个含有上述金属及塑料电子废物的货柜。

  这些货柜主要来自魁北克省及安大略省,货主企图暗中将废物从温哥华港运到中国内地及香港。该批“洋垃圾”包括含铅的电脑显示屏、铅酸电池、带多氯联苯(PCBs)的荧光灯镇流器,加拿大政府证实这些垃圾全部对人体及环境有害。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的彼得森承认,根据海关法,涉案的27家公司总共须缴付5万多加元行政罚款,加拿大政府希望藉此打击类似行为。

  查获的只是冰山一角

  加拿大环保署工程师门多萨表示:“目前的数字只是冰山一角,我们对付的是非常庞大而相对未知的行业。”他称不清楚全部出口电子废物的来源,但就算是来自私人、公司甚至政府部门,也不足为奇。门多萨提醒有关公司及机构留意,所有弃置的电子废物是否处理得当。

  非法出口有毒废物至中国触犯中国大陆、香港及加拿大的法律,也违反1989年通过的联合国《巴塞尔公约》,有关公约对跨境运送有害废物有具体规定。

  加缺乏有力措施防电子垃圾外流

  由于加拿大的旧电脑和手机数目不断增加,电子垃圾大幅增加,加环保署在深感困扰之余,也正在研究加重对触犯环保法的行为的处罚,由30万加元或入狱6个月,提高至最高罚款100万加元及入狱3年。

  彼得森称,加环保署可协助公司处理电子废物,以防止外流;但门多萨则认为,加拿大政府缺乏地方处理这类垃圾,故最后仍会将垃圾交给出口商,这可能成为大批电子废物非法外流的原因。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