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2006年度十大环球人物:中国人的2006之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6:27 《环球》杂志
2006年度十大环球人物:中国人的2006之旅(图)

胡锦涛

  “中国人”!——2006年,这个世界政经领域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给人留下前所未有的深刻印象。

  从北美政治家的讲坛,到欧洲繁华都市的写字楼,从非洲大陆一望无际的旷野,到东瀛老百姓的餐桌,到处都在谈论“中国”,谈论“中国人”。

  无论鸿篇巨制,还是街谈巷议,冠之于中国人身上的,既有称赞、羡慕和佩服,也有猜疑、不解和较劲,还有挖苦、诋毁和谩骂。但是,无论毁誉,一个事实为全球公认:13亿中国人,正影响着世界的进程!

  这一年,中国人在“科学发展”与“

和谐社会”理念的引领下,续写着震撼世界、激动人心的发展故事:国内生产总值跃上2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五年翻了一番;经济总量的世界排位坐四望三,贸易排名全球第三,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出入境旅游人数持续剧增,“中国制造”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这些,都向世人昭示着“中国机遇”的丰富内涵。经受着“矛盾凸显期”的种种考验,中国人在自己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和入世五年保护期的结束之年里,是这样光彩照人,这样英气勃勃,这样信心百倍,为世界所感叹。

  这一年,中国人全面推行“和谐世界”的外交新理念,创造了若干当代国际关系史上的精彩篇章。上海合作组织首脑会议、中国-东盟纪念峰会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相继上演,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的斡旋与复会,首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五国能源部长会议的举办等等,与中国领导人对五大洲30多个国家的频密出访交相辉映,彰显着中国外交手段越来越纯熟自如,与大国,与邻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均处于上佳状态……游刃于诡谲莫测的国际舞台,中国人成功地扮演着“和平维护者”和“和谐倡导者”的角色,一个睦邻友好、认真负责的大国形象,跃然纸上。

  这一年,中国推荐的候选人陈冯富珍,成功当选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飞人”刘翔打破沉睡13年之久的110米栏世界纪录,再创辉煌;导演李安因执导《断背山》夺得第78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北京奥运会筹备如火如荼,张艺谋荣任开闭幕式总导演……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2006之旅,如此精彩纷呈,如此让人难以忘怀,兆示着中华民族的美好前程。

  在《环球》杂志编辑部组织的“2006年度十大环球人物”的评选中,不少担任评委的专家学者,把睿智的目光投向编辑部推荐的一些中国候选人的身上,因为他们的确实至名归。在确定2006年的年度人物时,编辑部认为,这一荣誉应该给予他们及所有站在他们身后的中国人,因为我们不能忘记,正是那些心怀梦想、默默耕耘、直面坎坷、从不言弃的普通人,构成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坚实基础。

  当全球目光聚焦于腾飞中的东方巨龙,中国人, 当以更加自谦、自尊、自爱、自强与自信的心态,面对世界。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深藏在中国人心中的喜悦伴随着兴奋的交谈、温暖的呵气、涌动的人潮,流转在遍布全国的古老街巷和现代城区。在这样一幅祥和的生活图景前,回首刚刚过去的2006年,我们耳边似乎又响起百余年前梁启超“少年中国说”的朗朗书声:“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