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 “加沙之肺”待畅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0: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眼前就是连接埃及和巴勒斯坦的唯一通道——拉法陆路口岸。这个颇具知名度的口岸,只是一个米黄色大门建筑。从这里过去,就是巴勒斯坦领土加沙。

  拉法口岸位于加沙最南部、西奈半岛东北部的顶端,被称为“加沙之肺”。埃及边境警察阿里告诉记者,拉法口岸开关由以色列说了算。受巴以形势的影响,这扇肺常常无法正常“工作”,来往的人流、物流受到极大限制。

  记者来时,边关正关着。与记者同样遗憾的,是两个急欲返回巴勒斯坦的小孩。女孩叫胡黛,到埃及投靠亲戚看病。男孩叫塔哈,仅13岁,辍学在边关摆摊,不久前随顾客到埃及一侧拿货款。由于封关,他们都滞留在这里。拉法口岸从这头到那头,顶多行走两分钟,可他们却无法返回近在咫尺的家园。

  好在还有希望。阿里说,局势平静了,“加沙之肺”就畅通了。拉法口岸是巴以关系的晴雨表。今年,巴以局势此起彼伏,拉法口岸自然时开时关。

  拉法还以“地道战”闻名,人工挖掘的“地下道路”四通八达,武器走私猖獗。以色列动辄对这里进行清剿,百姓深受其苦。记者眼前的胡黛和塔哈,衣服邋遢,面有菜色。他们就像一面镜子,让人看到巴以冲突给巴勒斯坦人民生活造成的窘境。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