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 曼德尔森“走钢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0: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这一年的日子不太好过。

  《农业焦点》杂志主编罗杰·沃依特对记者说,曼德尔森属于“自由贸易派”,但他执掌欧盟贸易权杖之时,却碰上欧洲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他既要为自由贸易呼吁,又不得不对贸易保守派进行安抚,因而时常要走钢丝”。

  由鞋类、纺织品反倾销等引发的欧洲大陆贸易之争在今年表现得异常激烈。北欧国家猛轰贸易保护,南欧国家则拿“就业问题”作“挡箭牌”。这种“北南之争”,争的都是各自利益。英国、瑞典、丹麦、荷兰等国零售业发达,希望进口更多的廉价产品,法国、西班牙等国工业结构调整不够完善,则希望以贸易保护主义为本国的制造业提供“保护伞”。

  由于欧盟内部“南强北弱”,贸易保护势力屡占上风,贸易保护手段的运用开始变得频繁。这在欧盟对华贸易政策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产业转移、贸易分工、全球竞争都是不得不接受的现实。主张自由贸易的曼德尔森一再告诫:“我们不能躲在自己的壁垒后面,然后要求其他国家开放市场。”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章念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