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马里内战冲突升级 埃塞俄比亚战机越境轰炸索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0:59 北京娱乐信报

  埃塞俄比亚24日和25日出动战机越境轰炸索马里教派武装多处据点,包括摩加迪沙国际机场,并向教派武装宣战。埃塞官员当天首次公开承认该国军队正在索马里作战。

  教派武装阵地遭到空袭

  索马里教派武装和支持过渡政府的部队24日早晨展开激战,双方出动坦克、迫击
炮等重武器。战斗持续10个小时。

  支持过渡政府的埃塞军队也出动战机,对布尔哈卡巴、巴拉德瓦恩、班迪拉德利和丁苏尔等地教派武装阵地发动猛烈空袭。

  教派武装说,埃塞军队几天前开始向交战前线派遣坦克,24日出动米格战斗机和直升机对教派武装多处目标发动袭击。

  目击者说,埃塞军队发射多枚火箭弹,击中巴拉德瓦恩的一条战备公路和教派武装一个募兵中心。

  巴拉德瓦恩居民阿里·达希尔·霍洛说,其中一次空袭造成至少两人死亡,当地居民感到非常恐慌,逃离家园。

  另一名居民阿卜迪·福代雷说,他看见12名埃塞士兵被俘,被教派武装蒙上眼睛。

  埃塞战机空袭国际机场

  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迪纳里25日证实,埃塞俄比亚作战飞机当天袭击了教派武装控制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称此举将有助于防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索马里。

  迪纳里表示,索马里过渡政府已经决定关闭所有边界、海港和空域,以防止外国恐怖分子涌入索马里加入反过渡政府的教派武装。他呼吁国际社会在这一方面向索马里过渡政府提供帮助。

  负责摩加迪沙国际机场管理的官员当天说,一架俄制米格喷气作战飞机向机场投掷了炸弹,“我们正在评估损失”。有报道称,空袭造成两人死亡,并炸坏了跑道和教派武装使用的一座建筑。

  

索马里内战冲突升级埃塞俄比亚战机越境轰炸索马里

  12月25日,在索马里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当地居民查看一辆在空袭中损坏的消防车。新华/路透

  教派武装宣称摧毁坦克

  此外,索过渡政府控制的拜多阿24日再次爆发战斗。教派武装宣称在战斗中摧毁4辆埃塞军队坦克。

  索马里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阿卜迪卡林·法拉赫24日说,在近两天交战中,索政府军打死500名教派武装成员。此外,政府军还抓获280名俘虏,俘虏中包括来自巴基斯坦、阿富汗和苏丹的武装人员。

  埃塞官员承认越境作战

  埃塞政府官员证实对索教派武装目标发动空袭。这也是埃塞官员首次公开承认该国军队正在索马里作战。

  “我们的部队被迫参战,反击极端分子和反对势力袭击,保护我们的领土和主权,”埃塞总理梅莱斯·泽纳维24日在电视讲话中说,“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取得战斗胜利。”

  泽纳维强调,埃塞此次参战是有限的,也符合国际法。埃塞人民和政府无意与索马里人民为敌。埃塞军队结束使命后将尽快离开索马里。

  尽管已经向教派武装公开宣战,但是泽纳维表示仍然希望索马里交战双方能够达成协议,组建联合政府。

  他强调:“我们只是自卫。我们无意在索马里建立一个政府,也无意干涉索马里内政。”

  【新闻背景】

  索马里问题

  索马里位于非洲大陆最东部的索马里半岛。1969年,索马里国民军司令西亚德·巴雷政变上台,成立索马里民主共和国。

  1991年1月,西亚德政权被推翻后,索马里逐步陷入军阀割据的无政府状态和部族间流血冲突之中。

  2004年1月,索马里和谈进程取得突破,12月,索马里过渡政府在肯尼亚成立。但由于过渡政府缺乏实力,索境内的混乱局面并未得到有效控制。

  今年以来,索马里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实力不断壮大。由于该联盟宣称将建立由所有讲索马里语的人组成的“大索马里”,因此引起埃塞俄比亚等邻国的警惕和不安,并促使它们支持索马里过渡政府。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