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战机轰炸索马里首都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2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埃战机轰炸索马里首都机场
埃塞俄比亚空军战机25日轰炸了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国际机场。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阿里·穆罕默德·杰迪说,有8000名外国武装人员加入索马里教派武装对抗政府。埃塞官员24日首次公开承认该国军队正在索马里作战。美联社记者穆罕默德·哈桑认为,埃塞俄比亚军队公开介入将使索马里冲突再次升级,整个东非地区都面临卷入战争的危险。

  米格战机轰炸两处机场

  继24日轰炸索马里教派武装的两个前沿阵地后,埃塞俄比亚一架米格战机25日早晨轰炸了教派武装控制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有报道称,空袭造成两人死亡,并炸坏了跑道和教派武装使用的一座建筑。

  以“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为代表的教派武装今年6月宣布控制摩加迪沙,赶走了盘踞那里长达15年之久的军阀。摩加迪沙国际机场最近才重新开放。美联社说,埃塞战机投下了两颗炸弹,机场随后关闭。稍后,埃塞战机轰炸了距离摩加迪沙约100公里的另一处机场。

  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迪纳里25日说,埃塞俄比亚战机当天空袭索马里两座机场的行动得到了索过渡政府的允许,空袭行动将有助于防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索马里并运进军火。

  埃塞总理泽纳维的顾问贝雷克特·西蒙说,埃塞政府正在轰炸索马里的“非民用目标”,以切断教派武装的军火供应。

  埃塞军队公开参战

  美联社说,这是教派武装与支持过渡政府的部队间冲突进入第七天后,支持索马里政府的埃塞军队首次直接攻击摩加迪沙。埃塞24日出动战机越境轰炸教派武装多处据点,向教派武装宣战。埃塞官员当天还首次公开承认该国军队正在索马里作战。

  埃塞军队公开介入后,索马里战局发展很快。据美联社报道,在埃塞部队支援下,索马里过渡政府部队25日早些时候占领了埃索边境的重要城镇巴拉德瓦恩。一名索马里官员说,部队受到镇上居民的热烈欢迎,随后部队继续向南追击逃离的教派武装人员。在拜多阿镇,25日炮火声不绝。索马里政府军和埃塞军队在拜多阿以南20公里处,与试图攻陷拜多阿的教派武装展开激战。最近数周,教派武装指责埃塞派军侵入索马里,并于21日向埃塞“宣战”,称索马里已“处于战争状态”。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24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我们的部队被迫参战,反击极端分子和反对势力袭击。”

  教派武装拉来八千外援

  但教派武装并非等闲之辈。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杰迪25日在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说,有8000名外国武装人员与教派武装协同作战,但他相信过渡政府控制的这块惟一阵地不会失陷。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军阀割据状态。2004年,索马里过渡政府成立,但由于缺乏实力,过渡政府只能偏安拜多阿一隅,大部分官员长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家饭店内办公。

  本组文图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