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行星将在2029年和地球擦肩而过 宇航员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30 现代快报

  尽管小行星飞驰撞向地球的一幕还只是存在于惊险的科幻电影里,但是这一幕可能在某天变成现实。按照目前的运行速度,一颗小行星将在2029年和地球擦肩而过。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考虑不同的方案来改变这颗小行星的运行轨道,防止它撞上地球。

  地球2029年将遇险?

  在围绕太阳运行的众多小行星中,一颗长约300米、重4000万吨的小行星将于2029年4月13日在距离地球3.4万公里的上空掠过。尽管这个距离听起来很遥远,但是从天文学的角度来看,这个距离只相当于一根头发的宽度。

  这颗危险的小行星以古埃及的毁灭之神“阿波菲斯”命名。在埃及

神话中,“阿波菲斯”是邪恶和毁灭之魔,它的目的是让整个世界陷入永久的黑暗。在与地球擦肩而过的同时,“阿波菲斯”还会在一些人造卫星下方飞过,影响甚至撞毁在地球轨道上运行的多枚卫星。

  为了避免可能到来的灾难,美国航空航天局打算通过改变“阿波菲斯”的运行轨道来拉远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其中一个可能的方案是,向“阿波菲斯”发送一个机械设备来改变它的运行路线。此外,还有人建议在小行星表面安装推进系统,将其推离轨道。

  华裔宇航员献策

  美国华裔宇航员卢杰则提出了以宇宙飞船拖离“阿波菲斯”的方案。他建议建造一艘以核能发动的宇宙飞船,将其送上太空。宇宙飞船将盘旋在“阿波菲斯”上方,并利用这颗小行星的引力使自己稳定在轨道内,之后它就将像一艘“地心吸力拖船”一样把“阿波菲斯”拖离轨道。

  按照卢杰的方案,一艘重20吨的宇宙飞船花一年的时间便可以改变一颗300米长的小行星的飞行轨道。43岁的美籍华裔航天员卢杰1994年进入NASA,1997 年5月乘“亚特兰蒂斯”号

航天飞机首次进入太空,执行过3次太空任务,一共在太空待过206天。

  2036年再度归来

  天文学家们担心,即使2029年可以躲过一劫,“阿波菲斯”仍然会在2036年再次接近地球。一旦它和地球相撞,预计将产生相当于880兆吨TNT爆炸的能量。

  虽然小行星撞上地球的几率非常小,平均1000年才有一次,而造成巨大影响的撞击更是要大概几百万年才会出现一次。但人类仍然不得不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江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