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政府必须改变“单干”做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20 新闻晨报

  留给布什政府和伊拉克政府的时间似乎已经不是很多了,它们必须在局面完全失控前采取更果断的行动。

  如果说还有什么可以凝聚人们力量的话,那也许就是人们依然怀抱的对和平景象的渴望:他们希望不再需要运尸袋,他们希望不再每天面对代价高昂、令人发狂的暴力事件。

  至少是在这一点上,美国人、伊拉克人和可能会因伊拉克内战而受牵连的周边国家的目标可以达成一致。

  这也使得联合国际社会尤其是伊拉克周边国家的力量成为一种迫切的需要。

  ■展望1

  可能邀请伊叙共同解决

  在备受瞩目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看来,让伊拉克所有邻国都参加到对话中来以支持伊拉克的政治和解进程,不仅具有可能性,更具有必要性。

  这其中,邀请伊朗及叙利亚共同来解决伊拉克问题,应该说是一个突破性的提议。

  虽然实施起来殊为不易,但这至少已经部分地表明美国在单边主义的路线上大幅度回退了,随之而来的,将很可能会是一场旨在发动更多国家参与政治和解进程的地缘外交攻势。

  在这个过程中,白宫和伊拉克政府都将会采取行动极力缓解人们对于“哪些伊拉克人将控制他们的国家、他们将如何控制这个国家,以及他们拥有多大程度的合法性”的疑虑。

  即将担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的拜登对加强地区和国家合作的主张也表示认同。

  拜登表示:“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的报告最重要的一点是,它使有关辩论的焦点从根本上发生变化,不再是辩论我们是否要对我们在伊拉克的兵力部署进行调整,而是何时和如何进行调整,不再是辩论我们是否要与那个地区进行接触,而是如何进行接触,因为我们很清楚,如果伊拉克彻底崩溃或深陷混乱,那么整个地区就会同我们一样遭受重大损失。”

  ■展望2

  促伊政府实施油气法规

  此前,拜登还提出了一个同样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美国必须敦促伊拉克政府实施油气法规,将石油收入平均分配给伊拉克各个民族与教派所在的地区。伊拉克政府显然已经注意到这点,表示正在研究一项能使该国所有地区分享石油和天然气收入的油气法规,以期提供“非常有力的经济鼓励措施,促使伊拉克各个地区、各种背景的人民为支持国家而努力”。

  其实,国际社会也早有这种呼声。两年前,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就曾呼吁,伊拉克的资源管理实现完全透明———尤其在石油管理方面———是重建与安全的先决条件。换句话说,就是要从政治、经济和文化上表现出对伊拉克各派势力的尊重,并尽可能地释放伊拉克不同教派“长期压抑的怨气”。而伊拉克政治力量的妥协与民族和解,伊拉克人民重建积极性的被调动,将是伊拉克最终成功重建的关键所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