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战机轰炸索军用机场 四万“多国部队” 混战索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31 东方今报

  在空军战机对索马里境内的数个城镇实施轰炸之后,埃塞俄比亚总理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正式对索马里反政府的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宣战。目前,有关各方投入的兵力多达4万人,坦克、飞机、大炮和导弹等现代化战争所需的各种武器全部登场,从而使得该地区的战火有可能进一步蔓延。

  埃战机轰炸索马里国际机场

  24日晚,在埃塞俄比亚外交部正式宣布对索马里数个城镇实施空袭后不久,埃总理梅莱斯·泽纳维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埃塞俄比亚国防军被迫宣战,以保卫我们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打败极端分子和反埃塞俄比亚势力接连不断的进攻,我们的国防军将在结束战斗后尽快离开索马里。”

  不过,梅莱斯强调尽管埃塞俄比亚政府已经正式对索马里教派武装宣战,但埃塞俄比亚还是支持教派武装与索马里过渡政府举行谈判。

  埃塞俄比亚新闻部长伯翰·海鲁向媒体通报了埃空军和陆军对索马里实施空袭和地面进攻的情况。索马里驻埃塞俄比亚大使法拉赫表示,索马里政府军和埃塞俄比亚军队已经打死了500多名武装分子,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是厄利特里亚政府派出的“志愿军”。不过,对于法拉赫的这一说法,国际媒体无法从其他渠道得到证实。

  25日,埃塞俄比亚空军的俄制战斗机轰炸了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国际机场,而索马里过渡政府的军队在埃塞俄比亚陆军的支持下迅速向索马里纵深推进。

  据摩加迪沙当地居民介绍,25日早晨,埃塞俄比亚空军战机编队飞抵摩加迪沙上空,向不久前开放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投下了两枚炸弹,炸毁了跑道和一座武装分子占据的大楼。

  与此同时,索马里过渡政府的部队在埃塞俄比亚陆军的掩护下攻入了边境重镇班拉德怀尼,并向南乘胜追击索马里教派武装士兵。政府军上校尤索夫告诉记者,他的部队不费吹灰之力就攻入了班拉德怀尼,这得益于此前一天埃空军对武装分子的轰炸。

  25日中午,索马里布纳哈巴镇的战斗开始,政府军与埃塞俄比亚军队和前来增援的武装分子发生激战。当天,埃空军还轰炸了索马里最大的军用机场。

  索马里妇女催促男人上前线

  与此同时,索马里教派武装宣称,连日来他们用机枪和迫击炮打死了数百名政府军官兵,重创入侵的埃塞俄比亚军队。教派武装还称,他们获得了索马里民众的广泛支持,因为他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改变军阀混战的局面,恢复索马里的社会和平与稳定。

  教派武装证实,埃塞俄比亚军队动用了坦克、导弹、俄制米格战机和武装直升机来攻击只装备了机枪和迫击炮的教派武装的士兵。在教派武装控制的港口城市基斯马尤,成千上万的妇女和儿童挥手向1000名“志愿军”送行。这些穿着不合体的迷彩服的男子登上破旧不堪的军车后,高呼着“胜利属于我们”的口号,消失在尘埃中。

  在摩加迪沙,妇女和孩子们聚集在一个集市上,恳请路过的男人去前线打仗。一个名叫阿德比·拉什迪的男子激动地说:“男人如果不上前线的话,就应该穿着女人的衣服出来。在所有的男人都上前线的时候,我怎么好意思在后方无所事事。”徐冰川

  ■新闻分析

  “非洲之角”可能将深陷战火

  据索马里驻埃塞俄比亚大使法拉赫透露,索马里政府军已经俘虏了280人,其中不少是巴基斯坦人、阿富汗人和苏丹人。军事专家估计目前交战双方投入的兵力多达4万人,其中两万名埃塞俄比亚军人已经进入索马里作战,而教派武装投入战斗的兵力也有一万多人,厄利特里亚则秘密派出了两千多名官兵参战。

  国际政治观察家和军事分析家对这场战争非常担心,虽说外界对非洲地区的战火远不如世界上其他地区的战火敏感,但索马里问题分析家马特·布莱登表示,交战双方谁也别想获得决定性的胜利,但这场战争可能会蔓延到该地区的所有国家。

  联合国救援机构表示,这对于当地来说简直就是一场大灾难,因为上个月该地区刚刚遭受一场特大洪水,而现在又发生战争,因此可能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为此,欧盟呼吁交战双方立即停止交火,赶紧回到谈判桌上来。

  目前,被称为“非洲之角”的该地区的政治局势非常复杂,埃塞俄比亚拥有地区最强大的军队,而与它交恶的厄利特里亚又一直支持教派武装。另外,今年9月起不少“基地”组织派出的阿拉伯武装分子潜入索马里,美国因此一直指责教派武装暗中与拉登勾结,所以该地区事态很容易恶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