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塞向索教派武装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32 海峡都市报

  

埃塞向索教派武装宣战

  教派武装人员在索马里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戒备 新华社/路透

  N冯武勇 徐冰川

  在战机对索马里境内的数个城镇实施轰炸之后,埃塞俄比亚总理24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正式对索马里教派武装宣战。25日,埃塞空军战机轰炸了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国际机场和另外一个军用机场。

  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阿里·穆罕默德·杰迪说,有8000名外国武装人员加入索马里教派武装对抗政府。

  埃塞介入轰炸两处机场

  继24日轰炸索马里教派武装的两个前沿阵地后,埃塞俄比亚战机25日早晨轰炸了教派武装控制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

  以“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为代表的教派武装今年6月宣布控制摩加迪沙,赶走了盘踞那里长达15年之久的军阀。摩加迪沙国际机场最近才重新开放。“伊斯兰法院委员会”执委会副主席阿卜迪拉赫曼·贾纳考在摩加迪沙机场对记者说,他们将在自己的土地上打败埃塞俄比亚军队,“我们的部队时刻准备保卫我们的国家”。

  稍后,埃塞战机轰炸了距离摩加迪沙约100公里的全国最大军用机场。埃塞总理顾问称这是为了切断教派武装的军火供应。

  坦克飞机齐上阵

  美联社说,这是教派武装与支持过渡政府的部队间冲突进入第七天后,支持索马里政府的埃塞军队首次直接攻击摩加迪沙。埃塞24日出动战机越境轰炸教派武装多处据点,向教派武装宣战。埃塞官员当天还首次公开承认该国军队正在索马里作战。

  军事专家估计,目前交战双方投入的军队多达4万人,其中15000至20000名埃塞俄比亚军人已进入索马里作战,而“伊斯兰法院委员会”投入战斗的兵力也有18000人左右,而支持教派武装的、曾与埃塞爆发边境冲突的厄立特里亚则秘密派出了2000多名官兵参战。“伊斯兰法院委员会”证实,埃塞俄比亚的入侵部队动用了坦克、导弹、米格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来攻击只装备了机枪和迫击炮的“伊斯兰法院委员会”的武装。

  索教派武装

  招到八千“外援”

  但教派武装并非易予之辈。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杰迪25日在拜多阿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说,有8000名外国武装人员与教派武装协同作战,但他相信过渡政府控制的这块唯一阵地不会失陷。教派武装23日向境外武装组织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参与反对埃塞军队的“圣战”。索马里过渡政府25日宣布,关闭索马里所有边界、海港和空域,以防止外国恐怖分子涌入索马里。

  美国此前担心,“伊斯兰法院委员会”控制索马里后,索马里这个“非洲之角”会成为恐怖分子的“天堂”。美国情报官员认为,“基地”组织可能以索马里为跳板,在其他地区制造恐怖活动。

  由于担心索马里内战升级和埃塞的公开介入,很可能把整个东非地区拖入冲突。国际社会24日纷纷发表声明,呼吁双方保持克制,停止一切敌对行动。

  □相关链接

  索马里现状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军阀割据状态。今年以来,索马里教派武装实力不断壮大,控制了摩加迪沙并占领索马里大部分地区。索马里过渡政府2004年建立,但由于缺乏实力,一直无法对全国实行有效控制。而且,由于“伊斯兰法院委员会”宣称将建立由所有讲索马里语的人组成的“大索马里”,因此引起毗邻的埃塞俄比亚等国的警惕和不安,并促使它们支持索马里过渡政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