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新闻年终特刊---科技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32 海峡都市报

  

国际新闻年终特刊---科技以人为本

  美一科幻电影主角机械警察莫菲

  

国际新闻年终特刊---科技以人为本

  今年9月,美国成功进行了首例仿生手臂移植

  

国际新闻年终特刊---科技以人为本

  英国科学家今年造出的人造胃,大小相当于一台台式电脑

  策划撰写:林蔚、吴婷、毛慧娟、李薇、刘虎

  虚拟仿生人之诺基亚版

  镜头一:新闻社2010年12月25日报道,经过十数年的努力,中国科学家终于成功造出了世界上首个仿生人———“仿生”。

  镜头二:仿生展示自己灵活自如的五指,敏捷的攀爬技能、隐身功能及“读懂”人心和隔墙视物的本领。

  镜头三:参与研究的迪伦博士说,仿生的成功表示机械部件可以与人类肌体进行有机结合,使伤残人士再度走路,看报等,做到如诺基亚广告里所说的:“科技以人为本。”

  拥有人类身体躯壳的仿生人

  科研人员透露,仿生的原型是机械警察“莫菲”。“莫菲”是美国20世纪科幻电影《铁甲威龙》中的主角,一个维护正义的机械警察。

  新闻社记者说,仿生全身都被人造皮肤覆盖,走路说话都与常人无异,如果不是科学家指认,没人能认出他是仿生人。

  为了使仿生能充分灵活地运用各部分器官和肢体,研究人员先用克隆技术制造了一个人类肌体的躯壳,接下来把仿生的各部件按部就班地装进相应的位置,“仿生就这样诞生了”,参与研究的迪伦博士说。

  迪伦博士还简单介绍了仿生的三个重要“零件”,比如一双能弹钢琴的机械手,能看见墙壁后面东西的眼睛和维持他本身肌体营养所需要的一个“胃”。迪伦博士说,仿生由本身肌体所产生的能量和携带的化学电池能量共同驱动。

  能弹钢琴的五指

  仿生的“大脑”其实是一台超级计算器,每秒可以运行上百万亿次,靠这个“大脑”,仿生灵活地指挥着自己的四肢和器官。仿生的手臂是由一种非常轻的合金做成的,重量只有人类手臂的一半,它通过硅树脂套接在肘部以下,“大脑”通过仿生手臂上分布的许多微型灵敏感应器和电流回路来控制手部动作的协调性。

  迪伦博士说,在超级计算机和灵敏感应器的帮助下,仿生的手就像是天生的一样灵活自如,他甚至可以弹钢琴。

  隔墙视物的眼睛

  科学家在制造仿生的眼睛时向他的“眼角膜”中植入了微型感光芯片用来探测图像,此外,仿生的眼睛装有热能探测器及成像还原设备。仿生如果想看到墙后有什么物体的话,他只要启动自己的热能探测器,再把探测到的东西还原成图像,这样他就能“看见”了。目前,仿生的透视眼睛现在还仅限于看本身温度比较高、会散热的物体。而如果有地方的温度没有差别的话,那仿生就只能看见“黑茫茫”一片了。

  科学家现在还正在为仿生赶制“透视眼睛”,其基本原理是让射向物体的光使物体所含的原子相互抵消,不吸收光,这样光就能通过该物体,透视就成为可能了。

  读懂人心的大脑

  仿生的眼睛其实可以看做一个摄像头,科学家还在仿生的大脑里安装了一部研究表情和动作的特殊的电脑软件。仿生看到的各种细微动作都传送到他的脑中,再通过自己的超级大脑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处理,并依据事先设定的程序来判断其潜在的、未直接表现出来的内心变化。

  迪伦博士说,一个伪装得再天衣无缝的坏人在仿生面前都会原形毕露,即使是一个细微的动作,都难逃仿生的法眼。

  爬墙隐身的衣服

  蜘蛛侠是爬墙高手,“超人”是飞行能手,但人类目前的科技水平显然不能让仿生飞起来,不过仿生在会爬墙的同时还具备了隐身的能力。

  仿生穿的衣服是科学家模仿壁虎足结构而开发出的“人造壁虎”材料做的。这种材料可以让沿光滑表面的垂直攀爬变得轻而易举,而且它至少有几吨的吸力,不用担心爬到一半掉下去。

  此外,科学家在这种材料里还添加了一种新的材料,这种材料能使光线均匀、柔和地“涂”在物体表层。人的肉眼是感受不到如此微弱的光线的,就好像物体不存在一样。

  定量吃饭的胃

  仿生的“胃”完全是人类胃的翻版。这个“胃”尽管是金属做的,但它具有抗酸和酶的腐蚀性能力,同时还增加了对营养物质吸收的新功能,比如在吃那些导致肥胖的食物时,它会有一种饱了的感觉。但不同的是,仿生的肌体需要的能量少,那这个胃“吃”的食物就只有人类实际胃的一半了。不过这个“胃”目前还只能享用蔬菜。科学家正在对它进行改良,使仿生能吃到可口的“食品”。

  备注:今年,各国科学家已相继研制出了仿生手臂,能夜视的仿生眼等,并计划用这些成果制造出一个仿生人;此外,“读心”电脑,仿生壁虎足的爬墙衣料,金属人造胃已经制作出来;而“隔墙视物”、隐身在今年已被证实是可以实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