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新闻年终特刊---我的地盘我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33 海峡都市报

  

国际新闻年终特刊---我的地盘我做主

  委内瑞拉大选前夕,首都加拉加斯大街上挂满了查韦斯的海报。

  

国际新闻年终特刊---我的地盘我做主

  内贾德在发表演讲

  

国际新闻年终特刊---我的地盘我做主

  2006年11月,萨达姆在庭审时大声指责法官

  

国际新闻年终特刊---我的地盘我做主

  2006年4月4日,他信宣布不再担任下届总理。

  

国际新闻年终特刊---我的地盘我做主

  1999年皮诺切特到伦敦一家医院看病

  

国际新闻年终特刊---我的地盘我做主

  2006年11月26日,贝卢斯科尼在一次演讲中昏倒

  策划撰写:林蔚、吴婷、毛慧娟、李薇、刘虎

  虚拟辩论赛之动感地带版

  镜头一:主持人宣布:“2006年度政治明星辩论大赛”电视直播现在开始!选手查韦斯、布什、内贾德各就各位!

  镜头二:查选手喜怒笑骂、内选手侃侃而谈、布选手急着抹汗!

  镜头三:布选手忽然亮出撒手锏———山姆大叔牌玩具冲锋枪一把!只见布选手一边展示冲锋枪,一边卖力游说,“投我一票!送枪一把!有了山姆大叔牌玩具冲锋枪,世界全由你做主!”

  镜头四:查选手抄起身后的一罐石油,内选手抛出手边的《核计划发展书》,齐齐砸向布选手。画面一下黑屏。

  镜头五:查韦斯和内贾德亮出M-ZONE动感地带卡。画外音:我的地盘我做主!

  “调戏”布什的男人

  魔鬼、骗子、懒人、杀人犯、暴君、危险先生……能给美国总统布什想出这么多有“创意”的绰号,而且还大声嚷嚷出来的,除了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还真没有别人了。如果让“拉美大嘴”查韦斯和素来口拙的布什来场1对1的PK,那结果可想而知。

  今年9月联大会议上,查韦斯再度发挥他的大嘴攻势,23分钟内至少8次把布什比作“魔鬼”,而“悬念大师希区柯克可以把布什搬入电影中,题目就叫‘魔鬼配方’”。枯燥严肃的联大讲台居然有这么劲爆的表演,这可是50年一遇的“盛况”。

  俄罗斯媒体将其惊人言论与1960年出席联大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脱下皮鞋敲桌子的举动相提并论。而德国《世界报》直接以《“斗士”纽约“调戏”布什》为题写道,查韦斯具娱乐性的发言使与会者感到“很爽”。联大PK的结果:40∶15———查韦斯赢得掌声40秒,而布什的演讲赢得的掌声只有15秒。

  布什实在输得有点委屈。要知道,查韦斯可是演讲高手,他每周亲自主持《您好,总统》广播节目,演讲时间最长的一次长达7个半小时。在参加联大会议之前,查韦斯还展开了为期半个月的环球之旅。阿根廷、巴西、白俄罗斯、俄罗斯、伊朗、马里等四大洲8个国家,都在查韦斯的出访行程之中。走到哪讲到哪,这一路下来,查韦斯都有大胆激烈的反美言论发出。

  拉美向左看

  “切·格瓦拉用游击战没能实现的革命,被拉丁美洲人民用选票实现了。”在2006拉美大选年中,十多个国家举行了大选,拉美已有约3/4的人口处于左翼或中左联盟政府的领导之下。这对于美国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

  在美国的“后院”,让布什头疼的可不止查韦斯一个。年初,身着象征革命的红色职业装的巴切莱特赢得选举,成为智利首位女总统;接着,玻利维亚的莫拉莱斯穿着土著民族服装出现在总统就职仪式上;10月,巴西卢拉总统在第二轮投票中以压倒性优势获胜;11月,拉美革命史上的传奇人物、“仍被华盛顿的许多人视为死敌”的奥尔特加赢得尼加拉瓜大选;12月,誓称“打败地球上最强大的帝国”的查韦斯,在“与魔鬼的决战”中获胜,连任委内瑞拉总统。

  拉美媒体用“节节胜利”来形容左翼阵营的壮大。拉美小兄弟再也不甘心屈居美国之下,在拉美的地盘就要有拉美自己的声音。而左翼政治人物对美国呛声的目的之一就是,让选民相信他们是敢于对美国说不的强者和领袖。

  数十年来,卡斯特罗的反美事迹已经成为拉美的传奇,当80岁的老卡病倒之后,查韦斯已俨然接过了老卡的枪。在拉美试图摆脱美国谋求经济独立的过程中,查韦斯开始扮演一个关键角色。

  世界“内贾德化”

  伊朗总统内贾德11月突发惊人之语,宣称“世界正在快速地内贾德化”,并且说“伊朗要为人类提供一个样本”。虽然内贾德一向语不惊人死不休,但这样的豪言壮语一出,气势之强一时无人匹敌。

  内贾德对布什也是频频出招,5月致布什的万言信,提出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新方案;8月提议与布什进行电视直播辩论;9月再提议与布什在联合国会议上进行辩论;11月又给美国民众写了一封长达5页的批布信。

  当美国国内对伊拉克政策争议迭起之时,内贾德又抛出了世界“内贾德化”、“纳粹大屠杀是个神话”、“美与英最终将从世界上消失”等惊人言论,高举反美反以大旗。有分析认为,“内贾德化”之说,从某种角度上说是对中东政治现状的总结———美国的中东战略遭受到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最严重的挫折,中东一些反美力量的气势则在上升。而内贾德正努力想成为中东政治地盘的领军人物。

  美国一些官员也承认,这股由查韦斯、内贾德掀起的反美风潮“造成了一种所有人都起来反对美国的现象”。接下来的问题是,会不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查韦斯和内贾德的阵营中来。

  只容在口 不容在手

  这一年,他们的狂言犹在耳边……只是,他们有的被判死刑、有的官司缠身、有的已悄然离去……

  萨达姆:

  我还是总统

  不当总统已经好几年,老萨说起话还是有一种作为总统的自觉,咆哮公堂这类的事干了不止一次。只是,不管他怎么叫嚷着“打倒法官”、“打倒布什”,也不过是一出愚己娱人的表演。绝食、罢审、抗议,得到的是意料之中的一纸绞刑判决。

  皮诺切特:

  我是个病人

  和老萨的高调不同,这位智利前领导人特明白低调做人的道理。皮诺切特知道:旧日不重来。背负着政变、谋杀、绑架这么多罪名,他可不要人们老记着旧日那个放言“如果没有我的允许,这个国家的一片叶子也不能动”的铁腕强人。于是,以一个坐在轮椅上的病弱老人形象,他活到89岁,充满争议地离开人世。

  他信:

  我是失业者

  泰国前总理他信也很明白,失势的人不可太嚣张。经历一场政变被迫下台之后,那个曾经自信满满的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已经是个失业者了。”他信想让人们知道,他要退休了,要永远离开政坛了。可是,谁知道呢?毕竟,早在今年2月,他就说过同样的话,而1个月后又回到了总理府。

  贝卢斯科尼:

  我会回来的

  他信说,我要退休了,不回来啦;贝卢斯科尼可不这么说。这老贝一向坚持以奇谈怪论吓人,可不管后果咋样。“4月9日大选之前坚决不过性生活”,连私生活都可以贡献出来娱乐大众。不过,还是败了,丢了意大利总理的宝座。他不甘心,偏要说些“普罗迪不会有好日子”的话来搅局。虽然口口声声说“我会回来的”,可在一次演讲中贝卢斯科尼竟然昏倒了。官司缠身、已经70岁的老贝还能卷土重来么?这个,有点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