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塞战机空袭索马里(国际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12月25日,一架埃塞俄比亚战机对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国际机场发动袭击,造成至少一人受伤。其后,三架埃塞俄比亚战机又袭击了位于摩加迪沙以西约100公里处的索马里全国最大的军用机场。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迪纳里25日说,埃塞俄比亚战机当天空袭索马里两座机场的行动得到了索马里过渡政府的允许。当天,索马里过渡政府的军队也在埃塞俄比亚军队的支持下,夺回了边境城市贝莱德文。

  在24日的电视直播中,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宣布埃塞俄比亚正式向索马里伊斯兰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宣战。他在声明中称,“为了抗击伊斯兰法院联盟的进攻,埃塞俄比亚被迫卷入了战争”。他同时表示,一旦击退了教派武装的进攻,埃塞军队将立即撤出。

  空袭发生后,索马里教派武装的一名高级发言人对外声称,“战争已经在陆地和空中全面展开”,他还透露,当天的战斗中埃方的5辆坦克被击毁。

  索马里位于非洲大陆最东部的索马里半岛。1969年,索马里国民军司令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政变上台,成立索马里民主共和国。1991年1月,西亚德政权被推翻后,索马里逐步陷入军阀割据的无政府状态和部族间流血冲突之中。2004年1月,索马里和谈进程取得突破,12月,索马里过渡政府在肯尼亚成立,并于2005年6月回迁国内。但由于过渡政府缺乏实力,索境内的混乱局面并未得到有效控制。

  今年以来,索马里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实力不断壮大,并与多个军阀组成的联盟不断发生武装冲突。6月初,伊斯兰法院联盟控制首都摩加迪沙,并逐步占领索马里中、南部大部分地区。教派武装的崛起引起了邻国埃塞俄比亚的不安,因为伊斯兰法院联盟一直表示,要建立一个包括所有索马里族人居住区域在内的“大索马里”,而这一区域包括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吉布提的部分地区。曾因这一问题在过去45年中两次与索马里爆发战争的埃塞俄比亚自然对伊斯兰法院联盟心存戒备,因此支持索马里过渡政府。

  今年6月22日,索过渡政府与伊斯兰法院联盟曾举行和解会议,但双方的和谈于11月破裂,原因是伊斯兰法院联盟指责埃塞俄比亚派遣部队进入索马里,协助过渡政府作战,对此埃塞俄比亚予以否认。12月12日,伊斯兰法院联盟要求埃塞军队在7天内撤出索马里,否则将面临战争。20日,伊斯兰法院联盟向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发起攻击。连日来,双方的激战已迫使数万居民逃离家园。

  据悉,空袭发生后,双方军事人员已在索马里多处地点展开了争夺,军事专家估计目前进入索马里的埃塞俄比亚武装人员约在1.5万至2万人之间。目击者称,在被教派武装占领的首都摩加迪沙,人们神情凝重地聚集在收音机前收听最新的战况信息,配有高音喇叭的宣传车在大街上一遍一遍地号召人们为“圣战”做出贡献。媒体普遍担心,目前的军事冲突有可能升级为一场波及整个非洲之角的地区战争,而且有可能使得该地区自杀式爆炸等恐怖事件增加。

  索马里已经成为近十几年来全世界唯一一个经历了如此长期动乱的国家。大小军阀在各地的长期统治使得不同地区居民的国家观念更加淡漠,地区分离主义抬头。外国军队的卷入给错综复杂的索马里局势又增添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媒体分析,埃塞俄比亚的公开介入反而会打击过渡政府的信誉。一些官员和议员可能会认为,索马里过渡政府被埃塞俄比亚所控制并因此退出本来影响力就不大的过渡政府。此外,埃塞俄比亚介入可能也会影响到国际社会的斡旋努力。索马里局势将如何发展,国际社会正拭目以待。

  (本报约翰内斯堡12月25日电)

  国际社会表示担忧

  据新华社突尼斯12月24日电 (记者刘顺)的黎波里消息:总部设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萨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秘书处24日发表声明,呼吁索马里各派立即停止相互残杀,实现停火,恢复对话。

  声明说,萨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对索马里一些派别间的武装冲突加剧表示严重关切,呼吁各派立即停止流血冲突,采取理智态度,重新回到谈判桌旁,以便使索马里人民免受更多的苦难。

  声明希望索马里邻国采取行动,制止索马里紧张局势升级,帮助索马里实现稳定与安全,这将有利于该地区和整个非洲大陆。萨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重申将继续努力,制止索马里流血冲突。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12月24日电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24日发表声明,对埃塞俄比亚军队与索马里教派武装组织之间爆发的冲突深表担忧,并呼吁交战双方保持克制,停止一切敌意行动。

  声明说,交战双方之间进行的轰炸和炮击势必造成平民伤亡,并有可能升级为战争。为此,欧盟再次向世界各国,特别是该地区有关国家发出呼吁,尽一切努力寻找和平解决索马里问题的办法,避免采取可能危及停火的行动,并严格遵守联合国对索马里实施的武器禁运。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