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明年近视激光面临技术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37 杭州日报

  

明年近视激光面临技术战
记者 胡冠华 摄

  

明年近视激光面临技术战
“2007年近视激光市场将面临着技术卡位战,普通LASIK将逐渐为更安全、更先进的近视准分子激光手术所代替。波前像差引导的LASIK,特别是虹膜定位的波前像差引导的LASIK已经成为人们追求完美视觉品质的唯一选择。谁能在技术和服务上跑在前面,谁就能占得先机。”年底召开的全国著名准分子激光手术专家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近视激光市场发表
了共同的观点。

  不过专家们同时指出,国内早期开展普通LASIK眼科并没有完全做好准备,尚有80%多的设备需要更新,新一轮技术升级战即将开始。

  近视激光的“头等舱”有待入座

  据了解,杭州目前开展近视激光的医疗机构大约有10家,市场竞争激烈。近两年,至少有两家已经悄悄关门。

  是近视激光机构过剩了吗?明视康的调查发现:一方面,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做近视激光的人比例还非常小;另一方面,中国人的近视率已超过美国等发达国家。那么是什么造成目前近视激光机构过剩的假象呢?

  进一步的调查还发现,目前竞争激烈主要集中在低端的普通LASIK手术。二手设备、老旧设备、技术力量不强、临床经验不足、手术质量不稳定成为一些近视激光机构“退出”的直接原因。而实际上,目前在波前手术,特别是虹膜定位手术上的竞争并不激烈。真正开展实际意义上的虹膜定位波前手术的医院,目前只占全国同类眼科医院的10%左右,我省目前也只有杭州明视康在撑门面而已。

  不过,专家们认为,尽管目前许多医院因为体制或资金的问题,尚不能迅速进入高端市场,但这仅仅是时间问题,毕竟这是近视激光的方向,一旦错过,机会就将失去。

  两年前,杭州明视康就已陆续开展波前和虹膜定位手术,已获得越来越多的近视患者的好评,以郑历为首的专家团队目前已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此,郑历认为,如今汽车已快速进入国内家庭,夜视力不好、眩光、对比敏感度下降的老式手术已成为行车安全的潜在隐患,这也是人们对虹膜定位波前手术趋之若鹜的原因。此外,学生就业压力增加,年轻人审美更趋健康自然,“一次性解决方案”也就更受学生们的欢迎。

  “双升级”的明视康提前抢跑

  杭州明视康是国内最早开展波前和虹膜定位手术的医院之一。昨日,记者在位于凤起路384号二楼的杭州明视康眼科看到,该眼科已重新装修完毕。院长郑历介绍,明视康成立五年以来,技术和服务不断升级,为了再上一个台阶,目前已在技术和服务上加大了投资,除了原有的美国FDA、日本厚生省及中国SDA三重认证、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美国(VISX-STRA-S4)准分子激光治疗仪,现在又增配了在此基础的“升级版”S4IR。

  最新版本的VISX波前像差仪、Orbscan-II眼前节分析诊断系统、裂隙灯眼前节分析系统、旋转式微型角膜板层刀、角膜地形图等全套的辅助设备也相应地各增配一套。不仅如此,高职称的医生和熟练的护士也已增加了一倍。这样,明视康手术时间已从原先一周两天增加到目前的一周四天至五天,接诊能力提高了一倍多。

  技术和服务的升级,将减少病人的候诊时间,不同近视程度的患者对术式、医生、手术时间有了更大的选择余地,独一无二的双备份设备也使得检查和手术有了更多的安全保障。

  对于外地患者,明视康还提供了两项特别服务:一是通过网上可视系统(QQ200685067)和电话(0571-85318888)进行预约,指导病人按要求做好术前的各种准备。此举可省去病人至少两天的等待时间;二是明视康提供在杭州的定点宾馆饭店最低五折的客房。两项服务尽可能地为近视患者减轻了经济负担,同时也使得旅游加摘镜可一次完成更为轻松。

  对于明年的技术战,拥有数万例近视激光手术经验的国内著名眼科专家郑历表示,杭州明视康近日已完成内部的整合工作,精兵强将和精华设备已集中调入杭州明视康,就是想集中优势力量满足追求高视觉品质的需求,为高端近视人群提供更好的服务。明视康向来是“唯武器论”,成立五年,已先后更新过4代手术设备,这是高品质视觉的保障。

  波前、虹膜技术的“进行时”

  相比较国外科眼科医生,国内眼科医生是幸运的,因为他们的手术数量一般都比较高。特别是郑历,开展近视激光手术时间长,波前、虹膜定位手术做得最多,许多外国人也慕名而来。

  ★中国人的眼睛更“好动”

  不过郑历了发现,给外国人做手术似乎更简单一些,他们眼球旋转的幅度比中国人小,而且眼睛大,虹膜色泽较淡,角膜看起来更清澈透明,医生的视野比较好,所以手术相当好做些。而中国人眼睛相对较小,虹膜颜色深,特别是中国人的眼球似乎比老外更“好动”,这些都增加了手术难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虹膜定位的波前手术更适合中国人。

  其实波前和虹膜定位手术在国外也非常走俏,以至于国外飞行员和用眼的特殊行业精英都纷纷去做。郑历介绍说,普通LASIK手术对有些人来说也许并不能很好地解决夜视力、眩光、对比敏感度下降等视觉质量问题,波前像差引导的LASIK手术的发明就是为解决这些问题而诞生的。

  但是,眼科医生在临床中又遇到问题:人从坐立检查位到仰卧手术时眼位一般会外旋2.2到15度;躺在手术床上,瞳孔中心还会因肌肉紧张收缩发生位移;手术时很多人的眼睛喜欢转动,这些都会造成手术过程数据与眼部实际情况的偏差。虹膜定位技术利用眼球中虹膜的唯一性,解决了波前像差引导的LASIK手术过程中的数据与眼部实际情况的偏差,保障了手术质量和手术安全。

  ★手术不能超过55岁的禁区已被突破

  不久前,郑历在对数百例中老年的近视“波前”手术的检查中发现,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做了近视波前手术后,伴有的老花现象同时获得改善。波前手术能让一部分中老年近视患者同时解决“老花”问题,这意味着“近视激光手术不能超过55岁”的“禁区”已被突破。

  此前,人们过了这个岁数就会有老花眼,人们担心就算近视的问题解决了,看书看报还要戴老花眼镜,所以中年近视眼们都只有干等“老花”到来的那一天。而郑历的这一发现,让45岁以上同时伴有近视和老花眼的人,或担心老花眼出现的近视患者,可以通过做波前近视激光手术来同时解决近视与改善老花两个问题。

  郑历透露,不久以后,专门治疗老花眼的虹膜定位波前技术也将从实验室进入临床,届时各类老花眼都将获得较好的视觉质量。

  五周年50名近视眼最高可免850元

  据了解,杭州明视康目前正在进行一项有 3.8 万名高中生参加的杭州地区高中生近视调查活动,这项调查活动是有杭州有史以来最大一次专项健康调查,结果不久将会公布。此次调查也是明视康成立五周年之际对社会的一次回报,将为这些学生进行免费眼睛健康检查。

  另据悉,为了庆祝杭州明视康成立5周年,还向社会提供50名免费手术检查名额,时间为2007年1月1日至3日,先打进电话的前50名手术患者将享受最高850元的免费检查(根据术式需要的检查项目而定,常规LASIK350元,波前、虹膜定位850元)。杭州明视康眼科报名电话0571-85318888,由专家提供近视患者的手术指导和相关咨询。

  【名词解释】

  什么是波前像差技术

  原本是太空科技,利用光波回弹数据来计算银河系星球的光年、形状、大小。应用在眼球、视力检查上,可以清楚地了解眼球内部结构(含晶体、玻璃体、视网膜等视轴)对视力的整体影响,以便在准分子激光治疗时,为角膜量身定做一个数据,使治疗能更为精确。

  以往的准分子激光矫视治疗只能使视力回复到治疗前的配镜程度。而波前像差联机引导LASIK,可以矫正眼睛球面像差及各种其他高阶像差,使视力更加清晰,视觉效果更佳。这为LASIK治疗开启了新的一个纪元,让矫视治疗更加完美。

  什么是虹膜定位技术

  常规LASIK由于其高度的安全性、预测性和术后迅速恢复视力而受到眼科医生和近视患者的推崇,使其成为目前近视手术的主流。在长期的经验中,医生发现少数常规LASIK术后的近视患者抱怨:视力很好,但总觉得视物不舒服,易疲劳、夜间视力不佳甚至重影等。这些可能是传统LASIK手术无法解决的。

  目前国际屈光手术的前沿技术——虹膜定位波导LASIK技术,解决了以上难题。人从检查时的坐立位到治疗时的仰卧位,人眼会发生旋转(内旋或外旋),一般为2.2-15度,这样的旋转会影响激光治疗的准确性,因此科学家利用人眼独一无二的虹膜纹理——即“眼睛指纹”进行术前的拍摄和术中的识别,指导激光更精确的治疗,让手术更安全、更精准,手术效果及质量进一步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