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之角下一个“火药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37 杭州日报

  

非洲之角下一个“火药桶”?
12

  索马里武装教派分子

  

非洲之角下一个“火药桶”?
埃塞俄比亚坦克进入索马里
非洲之角下一个“火药桶”?
埃塞俄比亚24日出动战机越境轰炸索马里教派武装多处据点,向教派武装宣战。埃塞官员当天首次公开承认该国军队正在索马里作战。

  索马里位于非洲最东部的“非洲之角”。一年来,伊拉克的流血、黎巴嫩的战火掩盖了“非洲之角”的紧张局势。美联社认为,埃塞俄比亚军队公开介入将使索马里冲突再次升级,整个东非地区都面临卷入战争的危险。一些分析人士担心,这个地区正逐渐成为新的“火药桶”。

  轰炸!炮击!

  索马里一片混战

  索马里教派武装和支持过渡政府的部队24日早晨展开激战,双方出动坦克、迫击炮等重武器。战斗持续10个小时。支持过渡政府的埃塞军队也出动战机,对布尔哈卡巴、巴拉德瓦恩、班迪拉德利和丁苏尔等地教派武装阵地发动猛烈空袭。

  教派武装说,埃塞军队几天前开始向交战前线派遣坦克,24日出动米格战斗机和直升机对教派武装多处目标发动袭击。目击者说,埃塞军队发射多枚火箭弹,击中巴拉德瓦恩的一条战备公路和教派武装一个募兵中心。此外,索过渡政府控制的拜多阿24日再次爆发战斗。

  索马里驻埃塞俄比亚大使法拉赫24说,在近两天交战中,索政府军打死500名教派武装成员,其中包括许多厄立特里亚人。政府军方面则只有10人阵亡,13人受伤。此外,政府军抓获280名俘虏,俘虏中包括来自巴基斯坦、阿富汗和苏丹的武装人员。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西部大约100公里的全国最大军用机场25日遭到埃塞俄比亚战斗机空袭。当天早些时候,埃塞战斗机还空袭了摩加迪沙国际机场,负责摩加迪沙国际机场管理的官员当天说,一架俄制米格喷气作战飞机向机场投掷了炸弹,有报道称,空袭造成两人死亡,并炸坏了跑道和教派武装使用的一座建筑。

  据悉,索马里教派武装和过渡政府之间的战斗已经持续一周,交战地区数万居民逃离家园。

  “我们只是自卫”

  埃塞首次正式宣战

  埃塞政府官员证实对索教派武装目标发动空袭。这也是埃塞官员首次公开承认该国军队正在索马里作战。“我们的部队被迫参战,反击极端分子和反对势力袭击,保护我们的领土和主权,”埃塞总理泽纳维24日在电视讲话中说,“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取得战斗胜利。”

  泽纳维强调,埃塞此次参战是有限的,也符合国际法。埃塞人民和政府无意与索马里人民为敌。泽纳维强调:“我们只是自卫。我们无意在索马里建立一个政府,也无意干涉索马里内政。”

  最近数周,教派武装一直指责埃塞派军队入侵索马里,并于21日向埃塞“宣战”,称索马里已“处于战争状态”。但是埃塞政府否认向索马里派兵参战。政府发言人泰克说,埃塞只是向索过渡政府军队派遣了数百名教官。“他们是懦夫,”教派武装领导人苏莱伊说,“他们不敢和我们面对面交战,只能发动空袭。希望上苍能帮助我们击落他们的飞机。”

  路透社报道说,埃塞俄比亚军队发动空袭后,令许多索马里人感到愤怒。路透社记者在教派武装控制的港口城市基斯马尤看到,妇女和儿童正在为1000名奔赴前线的教派武装志愿者送行,场面十分热烈。

  “有发展成地区战争的危险”

  国际社会忧心忡忡

  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24日发表声明,对埃塞军队与索马里教派武装的冲突深表担忧,呼吁交战双方保持克制,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声明说,轰炸和炮击势必造成平民伤亡,可能升级为战争。为此,欧盟再次向世界各国,特别是该地区有关国家发出呼吁,尽一切努力寻找和平解决索马里问题的办法,避免采取可能危及停火的行动,严格遵守联合国对索马里实施的武器禁运。

  总部设在利比亚首都黎波里的撒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秘书处同日也发表声明,呼吁索马里各派立即停止流血冲突,采取理智态度,重新回到谈判桌旁,以便使索马里人民免受更多的苦难。

  分析人士认为,索马里内战旷日持久,不仅将在这个非洲国家造成灾难性后果,而且很可能把整个东非地区拖入冲突。

  联合国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说,10个国家向索马里交战双方提供武器和装备,一些国家利用索马里打一场“代理战争”。

  美联社援引军事专家的话说,已有几个东非国家卷入索马里内战。埃塞向索马里派遣约1.5万人军队,支持索过渡政府;和埃塞有宿怨的东非国家厄立特里亚也向索马里派遣约2000名士兵,支持教派武装。但厄立特里亚政府仍然否认向索马里派兵。

  索马里教派武装23日向境外武装组织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参与反对埃塞军队的“圣战”。索马里沿海地区居民说,他们看见有数百名外国武装人员进入进入索马里,支援教派武装。

  索马里问题专家布赖登认为,索马里冲突双方无法在短期内取得决定性胜利,使局势变得复杂。他认为,埃塞政府出兵打击索马里教派武装,目的是希望通过军事手段迫使教派武装回到谈判桌前,但军事行动能否奏效不容乐观,反而可能使冲突扩大和升级。“索马里内战有发展成地区战争的危险,这将使紧张局势更加恶化,”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说,“现在国际社会当务之急是避免军事冲突升级。”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索马里问题由来

  索马里位于非洲大陆最东部的索马里半岛,总人口1000万,面积约63.8万平方公里。重要的战略地位,令索马里成为非洲与中东之间文化桥梁,同时也是兵家必争之地。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一直没有中央政府,处于军阀割据状态。国际社会先后召开15次和平会议,试图在索马里建立一个中央政府,但均以失败告终。

  联合国安理会于1992年1月通过决议,决定对索马里实施全面武器禁运,以结束那里的武装冲突。2004年,索马里过渡政府建立,但由于缺乏实力,它一直无法对全国实行有效控制,与教派武装之间的和谈也一直没有进展。

  今年以来,教派武装实力不断扩大。6月初,以“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为代表的教派武装宣布控制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赶走了盘踞那里长达15年之久的军阀,接着占领了索马里大部分地区。而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索马里过渡政府只能偏安南部城镇拜多阿一隅,大部分官员长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洲际饭店办公。

  索马里教派武装的壮大让埃塞政府非常紧张。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一直表示,建立一个包括所有索马里族人居住区域在内的“大索马里”是他们的梦想,而这一区域包括埃塞、肯尼亚和吉布提的部分地区。

  而围绕这一问题,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于上世纪70年代曾有过一场战争,焦点是埃塞俄比亚欧加登州寻求独立的索马里族人。战争以索马里战败告终。

  因此,对伊斯兰法院委员会心存戒备的埃塞自然选择支持拜多阿的过渡政府。与之相反,曾与埃塞爆发边境冲突的厄立特里亚选择支持教派武装。

  索马里: “黑鹰坠落”之地 美军挥之不去的梦魇

  美国好莱坞大片《黑鹰坠落》真实再现1993年索马里战争惨况。1993年,一组受过专业训练近百人的美军突击队,在非洲执行一项人道救援任务时,因误判情报,两架黑鹰直升机被敌军击落迫降至索马里,秘密任务衍生成战争事件。

  数量不到百人的美军突击队必须对抗5000名以上索马里暴民的猛烈攻击,在双方人数和火力相差50倍的紧张情势下,两方展开一场无可避免的战役。双方激战十五小时,堆积如山的弹壳撒落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休的战场上,战况相当惨烈……

  自从1993年18名美军士兵命丧索马里,这个“黑鹰坠落”之地就成为美国挥之不去的梦魇。美国也曾出面,试图稳定这里的局势。但1993年18名美军士兵在摩加迪沙被打死,令美国人心有余悸。美国于1994年撤离索马里。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再次重视索马里。美国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当地教派武装与“基地”组织的联系。美国最担心的就是这里变成恐怖分子的“天堂”。 今年6月,处于藏匿状态的“基地”组织领导人拉丹突然现身,公布一盘录像带,号召索马里人为地区战争做好准备。

  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弗雷泽认为,“基地”已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不过这一观点并未得到广泛认同。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透露,美国总统布什6个月前开始实行新的对索马里政策,由国务院牵头负责,取代原来在索马里从事秘密活动的中央情报局(CIA)。做出这一调整的直接原因是,教派武装今年6月初取得了对首都摩加迪沙的控制。

  既然CIA的秘密活动阻止不了教派武装,布什总统希望,国务院接手后,寻找教派武装中的温和力量,通过外交努力,与之建立伙伴关系。

  然而,6个月过去了,这个目标似乎变得更加遥远。教派武装中的确存在温和力量,但这些人不敢出头与美国人接触,因为这要冒生命危险。相反,以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主席阿韦斯和该组织军事领导人亚丁·艾罗为代表的势力,却强化了控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