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洪灾30万人逃离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4:08 新京报

  2年前遭海啸的苏门答腊岛再受天灾,到25日已有至少90人遇难

  

印尼洪灾30万人逃离家园

  12月24日,在印度尼西亚亚齐东部,人们在洪水淹没的街道上艰难前行。据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24日报道,由暴雨引发的洪水迄今已造成位于印尼苏门答腊岛的亚齐特区
100多人丧生,数百人失踪。新华社

  在即将迎来印度洋海啸2周年纪念之际,印尼再次遭受洪水和泥石流袭击,到25日为止,苏门答腊岛已经有至少90人死亡,大约30万人流离失所。

  一周大雨引发洪灾

  印尼军队和志愿者25日已经开始尝试着疏散数千名被洪水围困的居民。在苏门达腊岛,大约30万人逃离了家园,而亚齐是受灾最重的地区。

  在经过了历时一周的倾盆大雨后,村庄被洪水一个接一个地吞没。在亚齐中部的加约鲁斯地区,大约4000人被围困在洪水中。亚齐省发言人努尔丁·乔斯说:“道路已经被泥石流截断,我们现在只能试图空投救援物资。”

  洪水迫使许多居民躲避到地势较高的地方,还有一些人抱着木头漂在水中。当地警方负责人阿古斯·桑托索表示,在亚齐塔米扬地区,大约15万灾民被洪水围困在地势较高的地方,而水位则继续居高不退。

  他说:“塔米扬上游一些地区的水位仍然有2米深。”

  受灾居民已经开始出现食物短缺。塔米扬地区村民安托说:“我们已经5天没有吃到米饭了,我们只有靠白薯和香蕉充饥”。他还说,许多儿童已经出现了发烧和腹泻的症状。

  在北亚齐,2人在洪水中身亡,超过14万人逃离家园。

  该地区负责人纳斯鲁拉说:“我们需要为流离失所的人们提供食物、衣物和帐篷。”他表示,在某些地方水位已经开始回落,但是在地势较低的地方,洪水仍在肆虐,更多的村庄被淹没。

  非法伐木造成洪水肆虐

  印尼海军准将苏纳托表示,已经有大约数架直升飞机和1000名士兵携带重型装备被派往亚齐和北苏门答腊地区。另有2辆运输机满载着帐篷、野战厨房和充气艇飞往受灾地区。

  近年来,印尼洪水、泥石流灾害时有发生。去年6月,洪水和泥石流导致印尼南苏拉维西省200多人死亡,而婆罗洲则有20人死于洪水、4万人流离失所。印尼副总统尤素福·卡拉指责说,非法伐木是造成巨大洪水的原因之一。他承诺,政府将加大植树造林的力度。

  与此同时,印尼邻国马来西亚也遭受了洪水袭击,大约7人死亡,7.4万人逃离家园。

  (马晶)

  ■相关新闻

  山体滑坡19人遇难

  据新华社电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省曼达灵纳塔尔县的马穆拉克山24日夜间发生山体滑坡,造成19人死亡,数人失踪。

  据安塔拉通讯社25日援引该县政府发言人的话说,由于整夜小雨连绵,突然发生的山体滑坡造成11座房屋被泥浆掩埋。救援人员经过数小时搜寻才找到19名遇难者尸体,但目前仍有至少6人失踪。

  据悉,山体滑坡造成的泥浆还覆盖了约两公里的公路,致使从北苏门答腊省首府棉兰到西苏门答腊省首府巴东的交通堵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