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阻俄供应“枭龙”战机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4:15 东方早报

  “千万不要卖战斗机引擎给巴基斯坦。”印度对“枭龙”战斗机的横空出世有点着急了。

  俄罗斯总统普京明年1月下旬访问新德里期间,印度将会要求普京停止供应中国与巴基斯坦合制新型战机所需的引擎,并警告说这种战机落入巴基斯坦手中,将会“对南亚次大陆安全引发严重的后果”。

  印度正在试图劝说俄罗斯中止向中国与巴基斯坦供应两国合制新型战机“枭龙”FC-1(巴方名称“雷电”JF-17)所需的引擎RD-93。中国“枭龙”战机使用的是俄罗斯产的RD-93型发动机。

   合同中的限制性条款

  在印俄正在进行的会谈中。俄罗斯政府官员表示,根据中俄两国的军售协议,俄罗斯只同意给中国使用的战机安装俄制发动机,而巴基斯坦不在俄罗斯的“可转让军事技术国家名单”上。

  这意味着没有俄罗斯的同意,中国无法向巴基斯坦出售装备俄国发动机的“枭龙”战斗机。同样的限制性条款也适用于祖克雷达,这种雷达将能装备在中国空军的“枭龙”战斗机上,“枭龙”的出口型将装备西方雷达。

  为此,中国代表团曾出访莫斯科,与俄方展开谈判,希望俄罗斯能将巴基斯坦纳入“可转让军事技术国家名单”。

   印度加压俄罗斯

  印度政府表示,鉴于巴基斯坦雄心勃勃已经投入4亿美元巨资与中国合作研发生产“枭龙”FC-1战机,印方做出的停售要求应该在普京总统下月访印时被提升到最高的政治高度。

  印度对中巴的这项合作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印国防部和军方在这周的政府军事技术合作会上向俄罗斯高层施以压力,提醒俄方不要忘记双方所承诺过的战略伙伴关系,并表示准备向俄罗斯租借一艘鲨鱼级核子动力潜艇。印度还表示,由于巴基斯坦参与了这项合作项目,俄罗斯将不可能阻止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售“枭龙”FC-1战斗机。

  印俄之间的这次会议内容同时决定了明年1月普京出访印度时的任务框架。而印度空军将会对中巴研制新型战机的合作项目做一个地区安全评估。据了解,中国制造的歼-10战斗机(J-10)所使用的俄罗斯Al-31发动机,同时也使用于印度SU-30MKI战斗机。

文 马毅达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