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马里政府军与教派武装冲突持续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5:20 深圳特区报

  索马里政府军与教派武装冲突持续扩大

  埃越境空袭正式卷入索内战国际社会担忧“非洲之角”冲突升级战火可能蔓延

  随着索马里教派武装和过渡政府冲突进一步扩大,埃塞俄比亚24日出动战机越境轰炸索马里教派武装多处据点,并向教派武装宣战。与此同时,8000名外国武装人员进入索马
里,协同教派武装与政府军作战。境外势力的介入,使得“非洲之角”战火的蔓延变得更有可能。

  发动空袭正式宣战

  索马里教派武装和支持过渡政府的部队24日早晨继续展开激战,双方出动坦克、迫击炮等重武器。战斗持续10个小时。

  当天,支持过渡政府的埃塞军队出动战机,对布尔哈卡巴、巴拉德瓦恩、班迪拉德利和丁苏尔等地教派武装阵地发动猛烈空袭。

  随后,埃塞政府官员证实对索教派武装目标发动空袭。这也是埃塞官员首次公开承认该国军队正在索马里作战。最近数周,教派武装一直指责埃塞派军队入侵索马里,并于21日向埃塞“宣战”,称索马里已“处于战争状态”。但埃塞政府一直否认向索马里派兵参战。

  继24日轰炸索马里教派武装的两个前沿阵地后,埃塞俄比亚战机25日早晨轰炸了教派武装控制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以及距离摩加迪沙约100公里的另一处机场。据悉,这是教派武装与支持过渡政府的部队间冲突进入第七天后,支持索马里政府的埃塞军队首次直接攻击摩加迪沙。

  埃塞军队公开介入后,索马里战局发展很快。据报道,在埃塞部队支援下,索马里过渡政府部队25日早些时候占领了埃索边境的重要城镇巴拉德瓦恩。一名索马里官员说,部队受到镇上居民的热烈欢迎,随后部队继续向南追击逃离的教派武装人员。

  教派武装招来外援

  但教派武装并非等闲之辈。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杰迪25日在拜多阿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有8000名外国武装人员与教派武装协同作战,但他相信过渡政府控制的这块唯一阵地不会失陷。

  “我们绝对留在拜多阿。如果我们要去其他地方,那就是摩加迪沙,”杰迪很有信心地说。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军阀割据状态。2004年,索马里过渡政府成立,但由于缺乏实力,过渡政府只能偏安拜多阿一隅,大部分官员长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家饭店内办公。

  教派武装23日向境外武装组织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参与反对埃塞军队的“圣战”。杰迪说,根据他掌握的情况,外国武装人员正蜂拥进入索马里与政府军作战,“在过去几周,他们的数量翻了一倍,约有8000人”。他说,24日在丁苏尔地区的激战中,就有超过4000名外国武装人员。索马里军队拍到了3名阿拉伯人武装人员的照片,并在战场上缴获一面阿富汗旗帜。

  美国此前担心,索马里这个“非洲之角”会成为恐怖分子的“天堂”。今年6月,“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登突然现身,号召索马里人为地区战争做好准备。美国情报官员认为,“基地”组织可能以索马里为跳板,在其他地区制造恐怖活动。

  国际社会呼吁克制

  索马里内战升级和埃塞军队介入引起国际社会担忧。

  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24日发表声明,对埃塞军队与索马里教派武装的冲突深表担忧,呼吁交战双方保持克制,停止一切敌对行动。

  声明说,轰炸和炮击势必造成平民伤亡,可能升级为战争。为此,欧盟再次向世界各国,特别是该地区有关国家发出呼吁,尽一切努力寻找和平解决索马里问题的办法,避免采取可能危及停火的行动,严格遵守联合国对索马里实施的武器禁运。

  总部设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撒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秘书处同日也发表声明,呼吁索马里各派立即停止流血冲突,采取理智态度,重新回到谈判桌旁,以便使索马里人民免受更多的苦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国际观察

  东非或卷入冲突

  分析人士认为,索马里内战旷日持久,不仅将在这个非洲国家造成灾难性后果,而且很可能把整个东非地区拖入冲突。

  联合国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说,10个国家向索马里交战双方提供武器和装备,一些国家利用索马里打一场“代理战争”。

  据悉,已有几个东非国家卷入索马里内战。埃塞向索马里派遣约1.5万人军队,支持索过渡政府;和埃塞有宿怨的东非国家厄立特里亚也向索马里派遣约2000名士兵,支持教派武装。

  索马里问题专家马特·布赖登认为,索马里冲突双方无法在短期内取得决定性胜利,使局势变得复杂。

  布赖登认为,埃塞政府出兵打击索马里教派武装,目的是希望通过军事手段迫使教派武装回到谈判桌前,但军事行动能否奏效不容乐观,反而可能使冲突扩大和升级。

  “索马里内战有发展成地区战争的危险,这将使紧张局势更加恶化,”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说,“现在国际社会当务之急是避免军事冲突升级。”(新华社)

  链接

  索马里问题由来

  索马里位于非洲最东部的“非洲之角”。重要的战略地位,令索马里成为非洲与中东之间文化桥梁,同时也是兵家必争之地。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一直没有中央政府,处于军阀割据状态。国际社会先后召开15次和平会议,试图在索马里建立一个中央政府,但均以失败告终。

  联合国安理会于1992年1月通过决议,决定对索马里实施全面武器禁运,以结束那里的武装冲突。2004年,索马里过渡政府建立,但由于缺乏实力,它一直无法对全国实行有效控制,与教派武装之间的和谈也一直没有进展。

  今年以来,教派武装实力不断扩大。6月初,教派武装宣布控制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赶走了盘踞那里长达15年之久的军阀,接着占领了索马里大部分地区。索马里教派武装的壮大让埃塞政府非常紧张。教派武装一直表示,建立一个包括所有索马里族人居住区域在内的“大索马里”是他们的梦想,而这一区域包括埃塞、肯尼亚和吉布提的部分地区。

  而围绕这一问题,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于上世纪70年代曾有过一场战争,焦点是埃塞俄比亚欧加登州寻求独立的索马里族人。战争以索马里战败告终。

  因此,对索马里教派武装心存戒备的埃塞自然选择支持拜多阿的过渡政府。与之相反,曾与埃塞爆发边境冲突的厄立特里亚选择支持教派武装。(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