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正在讨论造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28 东方早报

  日本媒体昨日公布的一份政府内部文件显示,日本政府近日正在就制造核弹头的可行性进行探讨。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政府多个部门的专家在对日本是否有能力制造核弹头进行研究后认为:“日本至少要花上3至5年时间,耗资16.8亿至25.2亿美元,动用数百名高级工程师,才能制造出小型核弹头。”

   不得不从零开始

  这份24日曝光的政府内部文件名为《关于核武器国产化的可能性》。文件虽然没有对日本是否应该发展核武器进行阐述,但文件表示,尽管日本拥有铀浓缩工厂、核电站使用过后的核燃料再处理技术,以及相关设备,但由于受到技术制约,现存的条件和设施不可能立即转换成制造核武器所需的技术。

  这份日本政府内部文件经过评估后,确定了即便日本决心进行核武装,日本也不得不从零开始着手研发的事实。值得注意的是,朝鲜于10月9日进行了核试验,但日本政府有关部门此前就曾对日本发展核武器的可能性进行了秘密调查、资料收集和整理。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否认了上述报道的真实性,并称“日本政府不知道有这样一份报告的存在”。日本防卫厅也未对这份内部文件发表任何评论。

   无法单独应对朝鲜

  这份内部文件还评估认为,即便日本宣布进行核武装,日本也无法立即凭借自身的力量单独应对来自朝鲜的核威胁。

  文件称,日本要进行核武装必须建造可以高效率生产出钚239的黑铅减速反应堆,以及设置通过减速反应堆对废弃燃料进行再处理的生产线。此外,在制造小型核弹头的过程中,日本还必须要攻克一些对日本来说是尚属于未知领域内的技术难关。

   “核武论”不见降温

  如果这份文件被证明确实存在,说明早在今年10月日本自民党和政府高官抛出“核武装”话题之前,日本政府已经在着手调研论证“核武装”问题。

  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1968年1月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时提出“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1971年11月通过了这一原则。这是日本政府关于核武器的基本政策。

  但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10月中旬率先抛出这一爆炸性话题。中川在参加一个电视讨论节目时称,应该允许讨论日本是否应该拥有核武器,并宣称“宪法并没有禁止日本拥有核武”。中川的言论得到日本外相麻生太郎的积极响应。麻生在各种场合多次重复这一论调,引发日本国内外的批评和质疑,认为是对日本政府长期奉行的“无核三原则”的挑战。

  ◇点评

  贼喊捉贼?

  如果文件存在属实,至少证明一点,中川、麻生等人以朝鲜核试验为由,掀起“日本核武论”的浊浪,即使不是“贼喊捉贼”,也有矫揉造作之嫌。

  朝鲜悍然进行核试验,破坏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国际共识,遭到国际社会一致抨击在情理之中。对于制裁朝鲜,日本声音最大,响应最积极。但令观者诧异的是,日本一边以唯一一个核武器受害国为卖点,自居反核先锋,一边又以朝鲜威胁为借口,理直气壮提出“核武装论”,可谓左右逢源。

  而这份内部文件证明,“日本核武论”既非空穴来风,亦非“被动反应”,而是经深思熟虑,从幕后走向台前,旨在争取公众和舆论支持的精心作为。

  这份文件的另一个信号是:日本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只需政府拨两三千亿日元,给技术人员几年时间,日本就能从嘴上说的核武装落实到自卫队的武器库里。

  然而,更危险的信号是:日本确实有意冲击核不扩散机制,甚至走出美国的“核保护伞”。

  用原子弹来捍卫“和平宪法”?可信吗?可能吗?可行吗? 据新华社电

文 黄力颖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