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高校扩建应对亚洲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29 东方早报

  目前在美国,各大高校扩招蔚然成风,许多大学进入了“扩建热潮”,开始盲目地扩建校园、建设第二校区。

   学生人数骤增

  从西海岸的斯坦福大学到东北部的常春藤联盟学校,美国大学正在经历着一场如火
如荼的扩建热。据称,造成这股风潮的原因很多,如大量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一代人的子女现在都到了上大学的年龄,以及来自于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努力创建国际性优秀学府的竞争压力。

  教育家指出,现在的美国已同过去大不一样了,仅凭高中学历难以在社会上生存。这一变化也迫使越来越多的人想要进入大学以求日后谋生。据估计,美国各大院校新建筑所占据的面积将于2009年达到3450万平方英尺。

   豪华设施享受

   靠着收取更多的学费以及来自社会的捐助,这些学校建造着在二三十年前都前所未闻的奢侈设施。具有私人厨房、浴室的豪华学生公寓,最先进的娱乐休闲中心在校园里比比皆是。

  美国教育委员会副主席范·克莱尔表示:“现在的家长们不仅想让自己的孩子得到最优质的教育,他们还希望能够让孩子们享受到高品质的校园生活。”

  世界名校哈佛大学也开始修整自己年久的校舍,希望借此在2009年之前吸引更多的生源。

   不忍学费重负

   “我们真的需要更大的空间。”伯克利音乐学院校长罗杰·布朗说到。这所世界最知名的音乐学院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两年之中,该校申请人数量增加了72%,但由于没有足够的设施容纳如此众多的学生,只有30%的人可以被学校录取。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新加坡、印度等国对教育发展的重视,美国的顶级大学也感受到了来自亚洲学府的压力。现在,中国顶尖高校投入大量资金建造最先进的实验室来吸引全世界的优秀人才,新加坡和印度的政府也相应出资发展本国高等教育,以求在国际教育市场上分一杯羹。

  投资和发展就意味着为了扩建校园,学校将收取更高的学费以获取更多的资金。据数据显示,美国大学学费的增长率已经高于该国的通货膨胀率。而美国大学承担4万美元贷款债务的毕业生也由原来的7000人增长到现在的7万多人。

文 马毅达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