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塞俄比亚轰炸索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52 潇湘晨报

  

埃塞俄比亚轰炸索马里

  

埃塞俄比亚轰炸索马里

  索马里伊斯兰武装号召以圣战反对埃塞和美国 东非面临战争危险

  12月24日,索马里荷枪实弹的伊斯兰教派军人。 图/IC

  据新华社电埃塞俄比亚战机25日在美国的默许下,轰炸了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国际机场。此前一天,埃塞俄比亚首次公开向索马里伊斯兰教派武装宣战。

  美联社说埃塞派了15000人的军队进入索马里,而伊斯兰教派武装则得到厄立特里亚2000人的军队和8000名外国伊斯兰武装人员的支持。索马里冲突使整个东非地区都面临战争危险。

  下一步攻占首都?

  埃塞战机25日早晨轰炸了索马里伊斯兰教派武装控制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埃塞战机投下了两颗炸弹,机场跑道被摧毁,至少一名女子受伤,随后机场关闭。

  稍后,埃塞战机轰炸了距离摩加迪沙约100公里的另一处机场。埃塞总理梅莱斯·泽纳维的顾问表示,轰炸索是为了切断教派武装的军火供应。

  最近几天来,索马里教派武装向索马里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发起攻击,双方在拜多阿以南和以东地区展开激战。教派武装指责埃塞派坦克支持过渡政府,并于21日向埃塞“宣战”,称索马里已“处于战争状态”。

  24日早晨,埃塞总理泽纳维正式向索马里教派武装宣战,并首次公开承认该国军队正在索马里作战。当天,埃塞军队出动米格战斗机和直升机对教派武装阵地发动猛烈空袭。在埃塞军队支援下,索马里过渡政府部队25日早晨占领了埃索边境重镇巴拉德瓦恩。巴拉德瓦恩距摩加迪沙约300公里,也是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的重要前沿阵地。

  国际舆论关注埃塞军队下一步是否进攻摩加迪沙。埃塞总理泽纳维最近曾向美国表示,他们可能会在“一到两周内”完全清除索马里伊斯兰教派势力。

  8000“圣战”者参战

  教派武装23日向境外武装组织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参与反对埃塞军队的“圣战”。

  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杰迪25日在拜多阿接受采访时说,外国武装人员正蜂拥进入索马里与政府军作战。“在过去几周,他们的数量翻了一倍,约有8000人。”杰迪说,24日的战斗中,就有超过4000名外国武装人员。过渡政府军队还拍到了3名阿拉伯武装人员的照片,并在战场上缴获一面阿富汗旗帜。

  索马里沿海地区居民看见有数百名外国武装人员进入索马里,支持教派武装。《纽约时报》说,这些人来自也门、埃及、叙利亚和利比亚等地,他们要将索马里变成除伊拉克和阿富汗之外的“第三个圣战阵地”。

  联合国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说,10个国家向索马里交战双方提供武器和装备。跟埃塞有宿怨的东非国家厄立特里亚也向索马里暗中派遣约2000名士兵,支持教派武装。

  美国支持埃塞俄比亚

  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24日说,美国正在评估战争形势,拒绝进行评论。但《纽约时报》说,白宫官员承认正在以默许方式支持埃塞军队的行动,“这是阻止伊斯兰极端势力扩张的最好办法,他们为本·拉丹分子提供庇护”。美国还向埃塞军队提供了数百万美元的装备。

  教派武装外长阿德都最近表示,他们没有窝藏恐怖分子,即使窝藏了,美国也应拿出证据。他说,“如果战争爆发,那么责任在于埃塞和美国。”

  2004年1月,索马里各路军阀代表在联合国支持下在拜多阿成立索马里过渡政府。今年初,美国中情局又支持各路军阀组成“恢复和平与反恐联盟”,但是这些军阀却对索马里平民实施恐怖行为,不得人心,这是以“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为代表的教派武装迅速崛起,并于今年6月攻下首都摩加迪沙的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