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非合作令人眼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52 金羊网-新快报

  日本拟召开与非洲国家的部长级会议

  新快报讯中非论坛期间达成的多项合作协议惹来了日本一阵“眼红”。为了与中国分享非洲市场这块奶酪,日本官员近日表示,打算在2007年2月召开日本-非洲国家部长级会议,重点讨论日本向非洲提供经济援助问题。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务省官员说,日本考虑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或另一座非洲主要城市召开会议,并考虑派遣副外相岩弥武史(音译)作为日本代表出席会议。

  报道称,根据日本政府原先制订的发展援助计划,日本对非洲援助主要集中在日元贷款和援助金上。现在,日本政府则把对非洲的援助重点向促进投资方面倾斜。

  日本一位外交部官员表示,希望能通过这个计划,使非洲国家成为经济独立的主体。他说:“只有每个国家都成了经济上独立的主体,我们的支援才会有助于消除贫困。”

  据悉,日本政府考虑在2007年召开的日本-非洲国家部长级会议上讨论拟于2008年召开第四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日程等议题。

  

中非合作令人眼红

  上图:中非合作不断加强,图为中非峰会后中国向非洲出口的首批化肥于22日到达津巴布韦。

  事件回顾:日本抛30亿美元援非

  日本2000年在冲绳举办西方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期间宣布,向非洲提供总额为30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方案,重点包括帮助非洲国家防治艾滋病等传染病。日本同样打算向这个计划的参与者解释,他们在对待援非问题上采取三大支柱政策。

  深度分析:日本为何如此大方?

  有分析指,日本在石油进口方面一直十分依赖中东。但中东局势混乱,日本觉得需要扩大其资源供应地的范围。而非洲是世界上仅有的一块未被开发的处女地,因而,日本把目光投向非洲是很正常的。加上今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非论坛上,来自48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参加了活动,会议的影响不言而喻。其间达成的许多合作协议惹来了日本的一阵“眼红”。为了与中国分享这块奶酪,日本决定把对非洲的援助提上议程。

  非洲国家在联合国的实力不容小觑。2005年日本入常失败,日本人把主要原因归结于缺少非洲国家的支持。所以为了在政治上拉拢非洲,日本选择从经济上援助非洲。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