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马里内战升级 埃塞军正式参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索马里内战升级埃塞军正式参战(图)

  埃塞俄比亚政府军坦克驶入索马里。

  埃塞俄比亚24日出动战机越境轰炸索马里教派武装多处据点,向教派武装宣战。埃塞官员当天首次公开承认该国军队正在索马里作战。25日,埃塞俄比亚作战飞机袭击了教派
武装控制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

  发动猛烈空袭

  索马里教派武装和支持过渡政府的部队24日早晨展开激战,双方出动坦克、迫击炮等重武器。战斗持续10个小时。

  支持过渡政府的埃塞军队也出动战机,对布尔哈卡巴、巴拉德瓦恩、班迪拉德利和丁苏尔等地教派武装阵地发动猛烈空袭。教派武装说,埃塞军队几天前开始向交战前线派遣坦克,24日出动米格战斗机和直升机对教派武装多处目标发动袭击。

  此外,索过渡政府控制的拜多阿24日再次爆发战斗。过渡总统阿卜杜拉•优素福说,教派武装遇到顽强抵抗。教派武装宣称在战斗中摧毁4辆埃塞军队坦克。

  索马里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阿卜迪卡林•法拉赫24说,在近两天交战中,索政府军打死500名教派武装成员,其中包括许多厄立特里亚人。政府军方面则只有10人阵亡,13人受伤。此外,政府军抓获280名俘虏,俘虏中包括来自巴基斯坦、阿富汗和苏丹的武装人员。

  首次正式宣战

  埃塞政府官员证实对索教派武装目标发动空袭。这也是埃塞官员首次公开承认该国军队正在索马里作战。

  “我们的部队被迫参战,反击极端分子和反对势力袭击,保护我们的领土和主权,”埃塞总理梅莱斯•泽纳维24日在电视讲话中说,“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取得战斗胜利。”

  泽纳维强调,埃塞此次参战是有限的,也符合国际法。埃塞人民和政府无意与索马里人民为敌。埃塞军队结束使命后将尽快离开索马里。

  尽管已经向教派武装公开宣战,但是泽纳维表示仍然希望索马里交战双方能够达成协议,组建联合政府。

  过去45年,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曾经两次因为边境冲突爆发战争。路透社报道说,埃塞俄比亚军队发动空袭后,令许多索马里人感到愤怒。

  空袭摩加迪沙国际机场

  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迪纳里25日证实,埃塞俄比亚作战飞机当天袭击了教派武装控制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称此举将有助于防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索马里。他表示,索马里过渡政府已经决定关闭所有边界、海港和空域,以防止外国恐怖分子涌入索马里加入反过渡政府的教派武装。他呼吁国际社会在这一方面向索马里过渡政府提供帮助。

  负责摩加迪沙国际机场管理的官员当天说,一架俄制米格喷气作战飞机向机场投掷了炸弹,“我们正在评估损失”。有报道称,空袭造成两人死亡,并炸坏了跑道和教派武装使用的一座建筑。

  索马里教派武装和过渡政府之间的战斗已经持续一周,交战地区数万居民逃离家园。教派武装日前呼吁外国穆斯林加入他们对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过渡政府的战斗。教派武装指责支持过渡政府的埃塞俄比亚派遣军队侵入索马里。(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索马里内战可能导致东非战争

  索马里内战升级和埃塞军队介入引起国际社会担忧。分析人士认为,索马里内战旷日持久,不仅将在这个非洲国家造成灾难性后果,而且很可能把整个东非地区拖入冲突。

  联合国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说,10个国家向索马里交战双方提供武器和装备,一些国家利用索马里打一场“代理战争”。据说已有几个东非国家卷入索马里内战。埃塞向索马里派遣约1.5万人军队,支持索过渡政府;和埃塞有宿怨的东非国家厄立特里亚也向索马里派遣约2000名士兵,支持教派武装。但厄立特里亚政府仍然否认向索马里派兵。

  索马里教派武装23日向境外武装组织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参与反对埃塞军队的“圣战”。索马里沿海地区居民说,他们看见有数百名外国武装人员进入索马里,支援教派武装。索马里冲突双方无法在短期内取得决定性胜利,使局势变得复杂。

  专家分析,埃塞出兵打击索马里教派武装,目的是希望通过军事手段迫使教派武装回到谈判桌前,但军事行动能否奏效不容乐观,反而可能使冲突扩大和升级。

  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说:“索马里内战有发展成地区战争的危险,这将使紧张局势更加恶化。”(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