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马里内乱何以旷日持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01 解放日报

  自从1991年西亚德政权被推翻后,索马里这个东非国家已经在动荡中度过了整整15个年头。如今随着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激战正酣,随着埃塞俄比亚等邻国的介入,人们担心,“非洲之角”会因此陷入全面混乱。

  索马里在上世纪初曾被英国及意大利瓜分,1960年宣布独立,并成立索马里共和国。1969年,时任索马里国民军司令的西亚德发动政变,建立了索马里民主共和国。西亚德在
上任之初也曾致力于维护索马里的主权和独立,努力消除殖民主义势力的影响,取得了一定的政绩。但80年代以后,索马里的经济开始下滑,与此同时西亚德过于维护本部族即达鲁德部的利益,残酷镇压其他部族的反抗,这招致了索马里其余五大部族的极大不满,并最终导致索马里内战,西亚德政权也因此于1991年被推翻。

  在国际社会的多方努力下,2004年1月,索马里内战各派同意建立联合过渡政府,但由于很多历史问题在当时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各部族间的利益纠葛错综复杂难以撇清,过渡政府在很大程度上成为摆设,根本无法控制索境内的混乱局面。内乱15年来,索马里民众生活难以为继,国内经济落后到难以想象的地步。就拿这次遭到埃塞俄比亚空军袭击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来说,这个所谓的国际机场一度只有两所破烂不堪的屋子充作候机楼,其中一所没有屋顶,而另一“候机楼”则用茅草当作房顶。

  索马里内乱之所以难以解决,除了内部各派利益关系难以理清,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其中掺杂了太多外部势力的影响。索马里和邻国埃塞俄比亚存在领土争议,甚至一度曾因此爆发过武装冲突。而如今在索马里国内实力占上风的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一贯坚持对争议地区拥有主权,这无疑让埃塞俄比亚感到极为头痛,自然而然希望通过打压伊斯兰法院联盟来巩固争议领土的所有权。与此相反,索马里的另一邻国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也存在领土争议,对厄立特里亚来说,其显然想以帮助伊斯兰法院联盟来对埃塞俄比亚形成战略牵制。

  根据联合国报告显示,埃塞俄比亚派驻索马里的军队至少有8000人,而厄立特里亚在索马里的军队也至少有2000人,并且大约有10个国家通过向冲突双方提供武器,直接或者间接地参与了索马里冲突。但至少在之前,无论是埃塞俄比亚还是厄立特里亚都对自己在索马里的军事存在于口头上予以否认,而如今埃塞俄比亚不仅亲口承认了这种存在,而且更出动空军袭击索马里首都的国际机场,这实在让人担心,此次冲突会不会升级为地区性的大规模冲突,甚至将该地区彻底拖入战争泥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