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粮价上扬对中国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54 河北日报

  ---访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阿巴桑

  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和社会部食品贸易司专家阿巴桑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的最新《粮食展望》报告预测,由于天气等原因导致主要产粮国和粮食出口国不同程度歉收,本年度全球粮食供求关系趋紧,粮食价格上扬。而目前中国粮食储备充足,完全有能力调控粮食价格,中国的粮价不会因这次全球粮价上扬而产生大的波动

  作为《粮食展望》报告的撰写者之一,阿巴桑说,根据预测,2006年全球粮食产量为19.94亿吨,比上一年度减产2.7%。此外,预计世界粮食库存量将连续第三年出现下降,其中小麦库存量降至198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他说,近几个月来粮食出口价格大幅攀升,主要原因是全球供应量减少。截至11月,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大大高于去年的水平。

  阿巴桑指出,这份报告涉及的只是本年度情况,是到明年的一个短期展望报告。在此期间,世界粮食特别是玉米和其他饲料粮的价格将趋升。他说,玉米市场是一个特殊市场。作为玉米生产大国、最大出口国和最大消费国,美国近年为获取清洁能源对生物燃料的投资不断上升,特别是用玉米作原料生产乙醇汽车燃料,这使得美国的玉米库存量大大减少,成为世界玉米市场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

  阿巴桑说,今年欧洲和世界其他许多地方的粮食收成不好,对世界粮食市场造成不利影响。此外,重要的产粮国阿根廷和乌克兰因国内采取紧缩政策或执行小麦出口许可证政策导致粮食出口减少。所有这些都对国际市场的粮食价格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使其达到了10年来的最高水平。

  阿巴桑说,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小麦价格将会在现有的高价位上持续几个月,然后开始下降,特别是到明年6月以后将比现在明显下降。但是玉米的市场供应依然偏紧,甚至可能会持续2年至3年。许多国际大公司在乙醇汽车燃料的生产方面都投入了巨资,致使这种燃料的生产能力每天都在增长,预计在2年至3年内因此消耗的玉米将达到6000万至7000万吨。他同时强调,虽然现在粮食价格较高,但还没有达到上世纪70年代食品危机时的水平。

  在谈到中国粮食价格时,阿巴桑认为,中国完全有能力来调控粮食价格,中国粮食价格不会有大的波动。他说,虽然国际市场粮价走高,但中国的粮食收成很好。从中国政府公布的情况看,中国粮食将完全能够自给自足,重要的是中国还增加了粮食种植面积。

  阿巴桑表示,作为世界粮食生产大国,中国为解决10多亿人口的温饱问题已经做了大量努力。而中国能够养活这么多的人,本身就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贡献。他说,中国目前是自给自足的,中国粮食增产潜力很大,如果中国继续采取加强农业投资和增加种植面积等措施,中国的粮食产量还能够进一步提高。

  (新华社罗马12月25日电)

  □杨爱国 丁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