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亚海啸两周年 灾民的伤痛未平仍无家可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38 国际在线

  

南亚海啸两周年灾民的伤痛未平仍无家可归(图)

  两年过去了,但斯里兰卡的灾民仍住在简陋的临时房屋里。

  2004年12月26日,南亚一场超级海啸卷走了11个印度洋国家的21.7万人的性命,摧毁了无数村庄;两年后的今天,灾民的伤痛未平,更叫他们绝望的是灾区重建工作缓慢,且
救援物资分配不均,重灾区印尼亚齐省、斯里兰卡和印度南部仍有大批灾民无家可归,但部分灾区却有屋无人住。

  卫生恶劣

  39岁的苏普里亚尼是印尼亚齐省居民,原来与丈夫和3名子女住在一幢坚固的房屋,过着富足的生活,他们一家5口虽然在两年前的海啸大难不死,但房子和财产都被海浪卷走,顿时一无所有。一家人过去两年一直栖身在临时棚屋,棚屋面积跟普通家庭的一个房间相若,而且没有独立浴室、厨房和自来水供应,居民经常患上皮肤病。更叫苏普里亚尼担心的是,有传闻指棚屋即将被拆卸,到时候他们将再次无家可归。虽然红十字会的人员已澄清绝无此事,并正兴建中转房屋安置居民,但苏普里亚尼的丈夫表示:“我们就像足球,被人踢来踢去,我们等了又等。”

  大量空置

  这边厢有人无房住,那边厢有房无人住。斯里兰卡村庄佩拉利雅是海啸的重灾区之一,夜幕低垂,当地不少新建的房屋仍是漆黑一片,因为这些房屋根本没有人居住。当地官员解释,部分大家族原住在一起,但海啸后却获分发了数间房屋。当局在灾难后严禁于沿岸地区建屋,部分人接受了远离海岸的房屋后,再游说救援组织在别处为他们再建新居,因此令大量房屋丢空。

  不切实际

  印度安达曼群岛目前仍有近1万名居民住在临时铁皮屋,有救援组织批评房子不切实际,如渔民的房子建在山顶,而农夫的房子则远离农田,更甚的是新房子完全忽略了当地尼科巴群岛族人的传统生活模式。

  尼科巴族人居住在木材与竹子搭建的房子,可以抵御地震,屋与屋之间有相当距离,可饲养猪只,新房子就完全没有考虑这问题。(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