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华人商业“间谍”案频发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45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出口管制制度是幕后“罪魁”

   华人商业“间谍”案频发的背后。实际上蕴藏着中美在出口管制上的博弈,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问题也再度突显

   国际先驱导报驻洛杉矶记者曹卫国报道 孟晓东商业“间谍”案爆发当天恰逢中美战
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华人商业“谍案”频传的背后,实际上蕴藏着中美在出口管制上的博弈,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问题也再度突显。

  美国国会在10年前通过的《商业间谍法》以及诞生于冷战时期的《出口管制制度》往往是美国当局对所谓的华人间谍案展开调查并提出起诉的依据。美国的出口管制制度主要由国会通过的《出口管理法》、商务部制订的《出口管理条例》及一系列与有关武器及其技术出口管制相关的法律,对敏感的商用及军用技术与产品的出口进行管理,被列入管制清单内的产品或技术的出口都要事先向商务部申请许可,否则便会因触犯法律而遭到起诉。

  而实际上,管制清单的许多产品并非全部都是什么高精尖的技术产品,例如,不久前加州工程师麦大志及亲属五人被美国检察机构指控共谋向中国输出敏感的潜艇与军舰技术资料等罪名,而事实上连美国官员也承认,麦大志等人收集的资料并不属于机密,其中大部分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只是由于涉案的技术资料被列入了“美国军需品清单”,按规定只有向美国国防部注册的外国政府代理人才能从事其输出,检察机构才有了起诉的法律依据。

  美国司法当局对华人的偏见也是“谍案”频发的深层次原因之一,在美国的不少华人学者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认为,在美国有关当局眼里,似乎只要是在高科技行业工作或者能够接触到敏感技术的华人,就有充当间谍的嫌疑。

  不久前,柏克利加州大学荣誉退休教授王灵智愤怒地对一家华文报纸指出,“美国联邦调查局动辄把中国人定性为商业间谍,显然是在李文和一案中遇挫后为自己挽回颜面的做法。”

  出于对中国成为军事大国的“担忧”,为防中国获得敏感的军事技术,美国商务部今年在放宽在化学、电子、通信、信息安全、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出口管制的同时,又将另外一些高新技术纳入了对华高技术出口的管制清单,其中包括高分辨率光刻设备、雷达系统、喷气推进系统等。

  最近20多家美国电子和软件公司就联名上书,批评政府为对华技术出口设限范围过大,甚至连许多非军事用途的技术也被列入其中,导致美国企业失去了在中国市场的

竞争力,美国自缚手脚方妨碍了两国商界的正常交往,而且执行起来耗资巨大。

  对此,美国商务部负责出口管理的主力部长帕迪拉上周四表示,当局正在认真听取各方的评论和意见,对华出口管制政策会有所改变,但不会放弃。他也坦承,确认“可信赖”的记录良好的中国用户给美国出口带来的机会将超过禁止军民两用技术出口造成的损失。但他不愿透露美国新的对华出口管制条例何时出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