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拘押至少4名伊朗人 美与两伊关系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47 国际在线

  据美国媒体24日报道,驻伊拉克美军在上周的两次突袭行动中抓获了数名伊朗人,目前仍关押着其中的至少4人。布什政府高级官员已经证实,被拘押者中包括伊朗“高级军官”。由于美国方面此前一直指责伊朗企图干涉伊拉克事务,而伊拉克政府近来正试图“邀请”伊朗来帮助稳定本国形势,这一最新事态发展使得美国、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三角关系变得更为紧张和微妙。

  据报道,虽然美国方面没有公开宣布驻伊拉克美军拘押多名伊朗人的消息,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在接受采访时证实了此事。

  据多名在巴格达和华盛顿的伊拉克和美国官员透露,这些伊朗人是美军上周在巴格达发动的两次突袭行动中抓获的,同时被抓的还有一些伊拉克人。美军方面称,他们在突袭前得到了这些人将阴谋对伊拉克安全部队进行袭击的情报。

  对于美军拘押多名伊朗人一事,伊朗方面反应谨慎。但据伊拉克政府官员透露,在过去几天中,伊拉克和伊朗方面都在幕后紧张地进行“活动”,谋求美军尽快释放被拘押的伊朗人。

  报道分析认为,最新事态使得美国、伊拉克与伊朗之间的关系更趋紧张和微妙。这一事件首先让伊拉克政府比较尴尬,因为目前伊拉克正在加强同伊朗的关系,并希望伊朗介入伊拉克安全问题的解决。这一事件还可能加剧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关系。美国此前一直没有拿出伊朗干涉伊拉克事务的证据。约翰德罗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认为这一事件正好可以证明美国此前有关伊朗干涉伊拉克事务的说法,不过,在完成调查之前我们不会做出这一结论”。 (王菊芳)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