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文件称日试制核弹头至少需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49 汉网

  第一财经日报

  据日本《产经新闻》25日报道,日本政府的一份内部文件称,日本拥有铀浓缩工厂以及废核燃料棒的再处理技术和设备,但因技术条件制约而不能将其立即转用于制造核武器,试制小型核弹头至少需要3~5年的时间。

  据报道,日本政府机构专家经过调查于今年9月20日完成的《关于国产核武器的可能性》的内部文件称,即使不存在有关法律、条约等方面的制约,日本利用国内相关设施和核燃料在一两年内实现核武器国产化也是不可能的,试制出小型核弹头至少需要3~5年时间、2000亿~3000亿日元(约合16.9亿~25.4亿美元)的预算和数百名技术人员。

  文件称,日本拥有铀浓缩工厂以及废核燃料棒的再处理技术和设备,但均用于轻水反应堆,不适合制造核武器所需原料。此外,日本的铀浓缩工厂可制造丰度为3%的低浓缩铀,但其离心分离机时常发生故障,短期内难以实现大规模生产。日本如要拥有核武器,需要建设可以有效生产钚-239的石墨减速反应堆以及对石墨减速反应堆产生的废核燃料棒进行再处理的设备。

  不过,这份文件并未涉及日本是否应该研发核武器的问题。

  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曾于1968年1月明确提出“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这一原则于1971年11月在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成为日本政府关于核武器的基本政策。然而在今年10月9日朝鲜宣布进行核试验后,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在不同场合宣称,日本应就是否拥有核武器进行讨论,这一观点得到外相麻生太郎的肯定。不过,首相安倍晋三已一再表示,日本将恪守无核三原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