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拟起草恐怖袭击主要目标绝密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3: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12月26日电 欧盟起草一份恐怖袭击主要目标绝密清单的计划已引发了英国政府官员的担心,英国官员担心欧盟可能会试图扩大其反恐职能。

  根据欧洲委员会的一项建议,英国和其它成员国被要求整理一份“关键基础设施”清单,这些设施的敏感度很高,对这些设施的恐怖袭击将会引发整个欧洲规模的危机。布鲁塞尔的欧盟官员将保留这一清单,英国希望明确界定欧盟和成员国在反恐事务方面的分界线

  成员国将被要求对二个或更多欧盟国家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加以评估,这些设施包括机场、天然气管线和核电厂。起草这一清单的官员将在一个安全区域内工作,工作的保密程度将按北约标准执行。私营公司拥有或经营的设施将被要求任命一位安全官员与成员国当局进行联络,起草发现并对威胁作出反应的计划。官员们担心,诸如今年八月被挫败的炸毁跨大西洋客机的恐怖阴谋已暴露了欧洲运输枢纽和能源供应的薄弱之处。

  尽管委员会作出了保证,但英国将在相关讨论于明年上半年开始时提出自己的担心。一名英国官员称:“我们将全面支持这一欧盟倡议,但我们在具体操作方面存在一些担心。”这些担心更多的是法律管辖权的问题而不是清单本身,哪些是欧盟的基础设施,哪里是成员国的基础设施?英国不想让欧盟重复成员国已经进行过的工作,它也不想让委员会在反恐事务上发挥作用。不过,政府已准备让欧盟参与一些防范恐活动的工作,这包括研发探测爆炸物的技术或者进行“行为监督”项目以防止针对基础设施的恐怖袭击。

  欧盟司法专员弗拉蒂尼称:“欧盟的安全和经济、我们公民的生活依靠一些基础设施和它们所提供的服务,这些基础设施的中断意味着人员和财产损失以及公众对欧盟信心的崩溃。”(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