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提醒人们注意环保 珠峰垃圾变身圣诞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对登山爱好者和探险家而言,珠穆朗玛峰吸引他们挑战极限、登上世界之巅。但对美国人杰夫·克拉普而言,珠峰的魅力在于登山者留下的废物垃圾。

  克拉普前往珠峰收集废旧氧气瓶带回美国,将它们改制成别致的装饰品,作为圣诞礼物出售,提醒人们注意环保。

  环保艺术家

  克拉普是一名艺术家兼厨师,家住美国缅因州不伦瑞克。2004年,受到《国家地理杂志》一部关于珠峰垃圾纪录片启发,他萌生一个“疯狂的念头”,想为被称为“世界最高垃圾场”的珠峰做点事。

  克拉普前往尼泊尔,花了7000美元从当地登山协会买下132个废旧氧气瓶,又花了数千美元把这一大堆瓶瓶罐罐运回美国。

  对许多珠峰攀登者而言,氧气瓶必不可少,但用完之后却成累赘。多年来,不计其数的废旧氧气瓶已成珠峰的环保“硬伤”。

  但在克拉普眼中,这些由优质铝材料制成的氧气瓶是极好的艺术品“坯子”。

  回到家后,克拉普立刻投入创作,变废为宝。两年内,脏乎乎的废旧氧气瓶在他的工作间里神奇地变身为无数闪亮的铃铛、碗和装饰品。他把这些铃铛叫做“来自珠峰的铃”。

  

提醒人们注意环保珠峰垃圾变身圣诞礼物

  上图:克拉普打造的铃铛饰物

  圣诞好礼物

  克拉普说,这些艺术品诞生并不容易。他介绍说,第一步也是最困难的一步是剥掉氧气瓶的玻璃纤维外壳,露出铝制内胆;然后,把内胆放在车床上,一边旋转,一边用工具仔细打磨出形状;最后是抛光,让原本被氧化成黑色的铝变成闪闪发亮的银色。

  打磨过程中产生的碎屑也不浪费。克拉普把这些铝屑装进玻璃球里,就像雪花水晶球一样,成了别致的圣诞节装饰品,每个售价15美元。

  克拉普说,他和妻子今年制作1万件圣诞饰品,这些饰品在美国一些商店有售,其中包括迪士尼乐园里“珠峰探险过山车”旁的礼品店。

  克拉普说,购买这些礼物的人都很满意自己既买到一件独特的艺术品,同时还为环保事业出力。“他们看到购买一件礼物所带来的附加价值,那就是社会责任感,”克拉普说。

  张代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子琦/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