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3年造出小型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媒体披露日本政府内部文件探讨核武装可行性

  日本媒体25日透露,早在朝鲜宣布进行了核试验之前,日本一份政府内部文件就探讨论证了日本制造核武器的可行性。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当天否认存在这样一份文件。

  3年造出小型核弹

  据《产经新闻》报道,这份政府内部文件题为《关于核武器国产化可能性》。文件说,日本要想独力制造小型核弹头,至少需要3年到5年实践,费用则在2000亿至3000亿日元之间(约合16.8亿至25.2亿美元),并需动用数百名技术人员。

  文件认为,日本拥有现成的铀浓缩工厂和再处理核反应堆废料的技术设备,但受技术限制,无法“立即”转化成核武器。文件据此得出结论说,尽管日本国内开始出现重新审视“无核三原则”乃至“核武装”的声音,但就算日本决定核武装,核武器的开发也必须从零开始。

  根据报道,这份报告完成于今年9月20日。这说明,早在朝鲜10月9日宣布地下核试验前,日本政府内部已偷偷调查论证日本制造核武器的可能性。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25日对此予以否认,称“日本政府不知道有这么一份文件”。

  推荐黑铅减速反应堆

  但这份文件的论证翔实程度令人吃惊。

  《产经新闻》根据文件内容报道说,制造核武器的原料有两种,广岛原子弹类型的高浓缩铀和长崎原子弹类型的钚。从核设施看,日本青森县六个所村的核燃料循环设施和位于茨城县的日本核能研究开发机构东海事业所内,就有铀浓缩和核燃料再处理工厂。

  报道说,上述核设施都使用轻水反应堆,不适合生产武器级的核原料。铀浓缩工厂尽管能生产纯度为3%左右的低浓缩铀,但由于离心机故障频发,短期内难以大规模生产。

  这份文件因此得出结论说,为实现核武装,扩建铀浓缩工厂不太现实,利用轻水反应堆的再生核燃料也不可能,“捷径”是利用黑铅减速反应堆提取钚。为此,报告建议日本建设能高效提取钚-239的黑铅减速反应堆以及再处理减速反应堆所产核燃料的生产线。

  此外,文件还提醒说,最终造出小型核弹头之前,日本还需克服一些未知技术难题。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3年造出小型核弹

  上图: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否认报道

  

日本3年造出小型核弹

  上图:日本M-5型导弹可搭载4000公斤的弹头

  

日本3年造出小型核弹

  上图:日本关西电力公司核电站

  ■分析:默认纵容“核武论”

  如果这份文件被证明确实存在,说明早在今年10月日本自民党和政府高官抛出“核武装”话题之前,日本政府已经在着手调研论证“核武装”问题。

  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1968年1月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时提出“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1971年11月通过了这一原则。这是日本政府关于核武器的基本政策。

  但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10月中旬率先抛出这一爆炸性话题。中川在参加一个电视讨论节目时称,应该允许讨论日本是否应该拥有核武器,并宣称“宪法并没有禁止日本拥有核武”。中川的言论得到日本外相麻生太郎的积极响应。麻生在各种场合多次重复这一论调,引发日本国内外的批评和质疑,认为是对日本政府长期奉行的“无核三原则”的挑战。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也警告说,日本如果发展核武器,将犯下“严重的错误”。

  令人担心的是,日本政府在这一问题上抱默认、甚至是纵容的态度。日本内阁11月14日在一份答复议员质询的声明中称,从“法理”出发,日本宪法“允许”出于自卫目的,拥有“最低限度”的核武器。

  而“核武装论”始作俑者中川昭一本月17日在参观长崎原子弹爆炸纪念馆时再次暗示,日本应该讨论是否应该拥有核武器。(冯)

  ■点评:贼喊捉贼?

  如果文件存在属实,至少证明一点,中川、麻生等人以朝鲜核试验为由,掀起“日本核武论”的浊浪,即使不是“贼喊捉贼”,也有矫揉造作之嫌。

  朝鲜悍然进行核试验,破坏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国际共识,遭到国际社会一致抨击在情理之中。对于制裁朝鲜,日本声音最大,响应最积极。但令观者诧异的是,日本一边以唯一一个核武器受害国为卖点,自居反核先锋,一边又以朝鲜威胁为借口,理直气壮提出“核武装论”,可谓左右逢源。

  而这份内部文件证明,“日本核武论”既非空穴来风,亦非“被动反应”,而是经深思熟虑,从幕后走向台前,旨在争取公众和舆论支持的精心作为。

  这份文件的另一个信号是:日本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只需政府拨两三千亿日元,给技术人员几年时间,日本就能从嘴上说的核武装落实到自卫队的武器库里。

  然而,更危险的信号是:日本确实有意冲击核不扩散机制,甚至走出美国的“核保护伞”。

  用原子弹来捍卫“和平宪法”?可信吗?可能吗?可行吗?(冯武勇)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