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海啸灾后重建工作仍在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5:23 新华网

  新华网科伦坡12月26日电(记者 陈占杰)发生于2004年12月26日的海啸,不仅卷走了斯里兰卡3.5万多人的生命,还摧毁了11.4万多套房屋,致使斯国民生计一度陷入瘫痪。两年过去了,斯里兰卡的灾后重建工作进展基本顺利,但由于受国内冲突的影响,重建工作也面临一些困难。

  本月22日,在斯里兰卡南部海滨的“中国红十字”村,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苏菊香轻
轻剪断系在门上的蓝丝带,将一套两室一厅的住房交给了42岁的灾民苏尼尔。至此,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华慈善总会援建的4个海啸灾民安置村全部完工,在海啸中失去家园的462户灾民有了永久住所。

  斯里兰卡“恢复与重建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尚蒂·费尔南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房屋是灾后重建的重要部分,目前已有56%的房屋移交给灾民,42%的房屋在建设中。

  作为斯里兰卡支柱产业之一的渔业在

海啸中损失惨重,75%的渔船被毁,大约8万渔民在海啸中失去了生计。据费尔南多介绍,斯渔业生产已基本恢复,其中95%渔船完全被毁的渔民得到了新的渔船和渔网。斯渔业与水产部的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斯渔业生产总量为17.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4%。

  克里斯托弗·费明多在海啸中失去了全部家当,包括他赖以为生的渔船和渔网。由于他所生活的斯南部地区交通比较便利,他很快就领到了国际社会捐助的渔船和渔网。他说,他现在每天出海两次,大约能捕捞30公斤鱼。

  斯里兰卡另一支柱产业旅游业也遭到海啸重创。斯南部和东部大小旅馆中三分之一以上遭到不同程度毁坏。现在,这些受损旅馆中,90%已经修复。

  “斯里兰卡不仅意味着阳光和沙滩。她还有历史、野生动物、植物、文化等有趣的东西,远胜于其他海滨度假胜地”,这是英国游客温迪·弗格森一家选择到斯里兰卡度过圣诞假期的理由。

  不过,除国际组织、慈善机构、使馆等工作人员外,像弗格森这样的外国游客还是很少。“因为战争,入住(旅馆)的人不多,”费尔南多介绍说。

  斯政府军与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之间不断升级的军事冲突为斯重建工作设置了障碍。其冲突地带主要在斯东北部,那里也是海啸的重灾区,如今因战事而成为“救灾死角”,重建物资和救灾款项无法顺畅送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