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宪法改革冲突导致南北地区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7: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12月25日,由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支持者提出的新宪法草案再次被议会否决,巴基耶夫非但未能恢复在11月风潮期间失去的职权,反而激化了他与库洛夫总理的权力斗争,加剧了两人各自领导的南北地区的对抗,使国家面临分裂危险。

  12月25日,吉议会再次否决了由总统支持者提出的新宪法草案。在议会反对派发动
的11月抗议风潮期间,为解决国内政治危机,巴基耶夫总统被迫做出重大让步,议会随后通过了改总统制为议会制大幅削弱总统职权的新宪法。不甘失败的总统事后希望恢复总统职权,通过议会支持者再度修宪,提出了恢复总统制的新宪法草案,遭到反对派议员的抵制,未能得到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73名议员中有46人赞成,还差3票。

  亲总统议员宣布准备不惜一切代价通过新宪法,希望说服大部分议员支持总统,否则威胁解散议会。总统制新宪法主要倡议者塔希耶夫议员25日宣布:“我们得到了46名议员的支持,这是个非常大的数字。如果明天不解散议会,我们还将在此道路上继续前进。不过总统可以做出解散议会的政治决定,他有这个权力,因为我们现在已陷入司法和政治死胡同。”支持加强总统职权的宪法立法委员会主席马萨利耶夫表示,近日可能再次提交新的总统制宪法草案进行表决。反对派议员舍尔尼亚佐夫强调,根据11月份通过并生效的宪法,总统现在无权解散议会,一旦巴基耶夫版宪法得到通过,总统就将重新拥有这种职权。

  围绕总统制新宪法草案的冲突使吉尔吉斯议会再度分裂,而且地区斗争特点越来越突出。在颜色革命中上台以巴基耶夫总统为代表的南部地区精英视11月宪法为重大失败,渴望卷土重来,全面恢复总统职权,主要支持者是塔希耶夫、马萨利耶夫和议长苏尔塔诺夫。此举遭到了以库洛夫总理为代表的北方地区政治精英的反对,使总统与总理之间的权力斗争公开化,导致巴基耶夫-库洛夫权力组合的分裂。库洛夫政府上周决定集体辞职,库洛夫公开宣布,此举是为了根据11月宪法的规定,加速根据党派名单制进行的新议会选举尽快实现,届时将由在议会选举中胜出的政党组阁,实际掌管国家权力。这对库洛夫非常有利,因为他领导的政党支持率最高。现在,巴基耶夫提交旨在恢复总统职权的宪法草案,规定政府应根据其他原则组成,政府部长、地方自治机关领导人、州长和地方法官由总统任命。一旦这一宪法得到通过,总统将根本不再进行新的议会选举,直接任命新内阁,而库洛夫得到现议会支持的机会较小,新的政治危机将不可避免。(昆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