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安理会通过决议有限制裁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7:38 青年参考

  伊朗明年3月前要装三千台铀浓缩机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当地时间12月23日,在经过多轮磋商之后,联合国安理会终于以15比0的投票结果,一 致通过了由欧盟3国起草的制裁伊朗的决议,决定对伊朗的敏感核原料和核技术方面的贸易实施制裁。决议要求伊朗结束所有 与铀浓缩有关的研究工作。

  “今天我们将要把德黑兰放在遭受联合国制裁的一部分国家之中。”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沃尔夫在投票之前曾表示 。投票结果也确如美国所愿,15国一致同意对伊朗实施制裁。

  本次通过的制裁决议,跟先前欧盟3国的草案相比,已经宽松了不少。为了通过制裁决议,安理会五常和德国就草案 的修改谈了两个月。到12月19日当天,还是未能谈拢。为了得到俄罗斯的赞成票,20日,欧盟散发了再次修改过的决议 草案,撤消了与核活动相关人员的旅行限制的内容。12月23日,经过各方最后磋商,投票得以进行。

  不过,伊朗坚持一贯的强硬路线,即使安理会投票结果如此一致,它也并不“买帐”。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尼在国 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决议非但不能影响或限制伊朗和平的核活动,反而让联合国安理会的决定蒙羞。”他说,伊朗将继续 在2007年3月前安装3000台铀浓缩离心机。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扎里夫对安理会的决议表示拒绝。他说,某些国家推动安理会对伊朗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计划实施 惩罚性措施,却对以色列的核计划不闻不问,这是一种双重标准。他还指出,开发核能是伊朗不可剥夺的权利,安理会的要求 是“不合法”的。

  虽然欧盟3国起草了决议草案并积极要求安理会通过决议,但私下3国还是希望伊朗回到谈判桌。英国常驻联合国代 表帕里就说,他仍然希望通过谈判解决这一分歧。

  俄罗斯代表丘尔金表示,该决议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第7章的第41条作出的,措施限制在非武力范围内。决议冻结了 国外跟伊朗核项目有关联的12个个人和10个组织的金融资产,以阻止伊朗购买原料。俄罗斯在这些内容上一直不肯让步。

  普京在投票的最后一分钟还打电话给布什,讨论俄罗斯在伊朗建立的花费高达8亿美元的轻水反应堆不在决议制裁的 范围内。直到最后一刻,俄罗斯成功地将伊朗宇航工业集团排除在制裁条款之外,但是它下属的三家公司仍然“榜上有名”。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投票后的解释性发言中强调,制裁不是目的,而只是促使伊朗回到谈判轨道的一种手段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