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抓走伊朗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7:44 光明网

  美国《纽约时报》25日报道,美军在伊拉克扣押4名包括高级军官在内的伊朗人,美国怀疑他们策划袭击伊拉克军队。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的发言人当日说,其中两名伊朗官员是塔拉巴尼的客人,塔拉巴尼“很不高兴”。

  突袭抓人

  逮捕行动发生在本月21日,美军在两次突袭中抓走了4名伊朗人。

  当天清晨天亮前,美军突袭了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在巴格达底格里斯河东岸的总部,抓走数名伊朗人。伊拉克官员说,被抓时,那些伊朗人刚来伊拉克4天。

  同一天下午19时左右,美军又在底格里斯河西岸伊朗使馆附近拦下一辆伊朗使馆外交车辆,抓走车上的两名伊朗外交官、一至两名伊朗保镖和一名伊拉克司机。

  幕后斡旋

  抓人事件发生后,伊拉克政府和伊朗方面立刻展开幕后斡旋救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说,两名伊朗外交官拥有正式身份文件,伊拉克政府也许可他们在伊工作。美军随后将他们移交伊拉克政府,伊拉克政府又将他们移交伊朗大使馆。

  不过美军一点不松口。

  《纽约时报》援引一名驻巴格达西方官员的话说,美军在行动前收到确切情报,被抓伊朗人与袭击伊拉克部队的暴力事件有关联。

  伊拉克官员说,政府花了很大力气,不想让这件事在公众面前曝光,以免损害与伊朗的关系。

  双方摊牌

  交涉无果后,双方于25日摊牌。《纽约时报》于美国时间25日凌晨在网站头条刊登了对此事的报道,随后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的发言人希瓦·奥斯曼对媒体说,美军抓走的伊朗官员中有两人应塔拉巴尼邀请来到伊拉克,总统对他们被抓“很不高兴”。

  奥斯曼说,这两人来到伊拉克属于两伊改善安全合作的一部分。塔拉巴尼在本月早些时候访问了伊朗。

  时机敏感

  美军说,他们怀疑这4人中有隶属于伊朗革命卫队的高级军官。美国一直宣称,革命卫队成员协助黎巴嫩真主党等组织训练武装人员,以及伊朗经常暗地里干涉伊拉克事务,但几乎从未拿出过相关证据。

  《纽约时报》说,如果美军指控在押伊朗人的说法属实,这将是美军第一次抓获策划袭击的伊朗嫌疑人。

  不过不少伊拉克人对这一事件相当怀疑,他们认为这件事发生的时间太巧,给人的感觉是美国政府中有人想证明与伊朗举行直接对话行不通。联合国安理会23日刚通过决议,对伊朗实施核计划和弹道导弹项目施加制裁。

  王丰丰(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