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炸巴米扬大佛主谋被炸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23:29 华夏时报

  塔利班“三巨头”之一被驻阿联军斩首

  

炸巴米扬大佛主谋被炸死(图)

  奥斯马尼今年6月接受巴基斯坦GEO电视台采访时用头巾蒙住脸部。

  驻阿富汗美军23日宣布,驻阿联军本周在阿富汗南部靠近巴基斯坦的地区发动空袭,炸死了塔利班武装“三巨头”之一的毛拉阿赫塔尔·穆罕默德·奥斯马尼。

  这是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以来,联军击毙的塔利班最高级别成员。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证实奥斯马尼的死讯,并表示他的死是阿反恐战争的重大胜利。

  多种手段验明正身

  驻阿美军发言人汤姆·科林斯上校说,联军19日在赫尔曼德省一荒芜地区发动空袭,击中奥斯马尼乘坐的汽车,奥斯马尼和两名助手丧生。

  科林斯说,美军对奥斯马尼进行了长时间追踪,最终锁定了他的行踪。奥斯马尼乘坐的汽车在空袭中被彻底摧毁,几名死者也被炸得面目全非。但美军通过多种情报,在阿情报机构的帮助下,通过多种方法证实死者就是奥斯马尼。

  科林斯还说,美军之所以在空袭4天后才对外宣布这一消息,目的就是为了确认死者就是奥斯马尼。

  但自称塔利班发言人的卡里·尤萨夫·艾哈迈迪否认奥斯马尼已死,声称联军炸死的是另一名塔利班指挥官毛拉阿卜杜勒·查希尔和其他3名塔利班武装人员。

  位列“三巨头”之一

  科林斯说,奥斯马尼是塔利班武装在阿富汗南部的最高军事指挥官,在各种恐怖袭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参与设置路边炸弹、指挥自杀袭击和绑架人质等。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阿富汗情报官员说,奥斯马尼在塔利班领导层中排名第四。而专门研究塔利班武装的艾哈迈德·拉希德说,奥斯马尼在塔利班受人尊崇,是仅次于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的“三巨头”之一,与塔利班东南地区最高军事领导人毛拉达杜拉赫及塔利班政策设计师毛拉奥贝杜拉齐名。曾被奥马尔本人指定为接班人。

  策划多起惊世行动

  拉希德说,塔利班在阿富汗执政时期,担任坎大哈军区指挥官的奥斯马尼策划了许多震惊世界的行动,其中包括摧毁世界文化遗产巴米扬大佛、审判在阿富汗从事人道援助工作的基督徒。塔利班倒台后,奥斯马尼成为塔利班在阿富汗南部地区的最高军事指挥官,负责坎大哈、赫尔曼德等6个省的行动。

  拉希德说,奥斯马尼是过去5年丧生的塔利班最高级别领导人,对塔利班的打击十分沉重。塔利班正策划明年二三月份在阿南部地区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奥斯马尼当时很可能是在为袭击行动做准备。不过,科林斯也认为,塔利班已形成一套成熟的交接体制,奥斯马尼丧生后,很快会有人接替他的位置。

  最早支持本·拉登

  拉希德说,奥斯马尼是最早支持本·拉登的塔利班领导人,他通过本·拉登获得大笔资金,组建自己的武装。

  科林斯说,奥斯马尼与本·拉登和奥马尔的关系非同寻常,有时直接联系。奥斯马尼今年6月接受巴基斯坦GEO电视台采访时用头巾蒙住脸部。他在采访中强调,奥马尔和本·拉登都活着,而且身体健康。他宣称自己接受奥马尔直接领导。(冯俊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