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在联合国会费提高很亏本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44 国际在线

  作者:周庆安

  联合国2007~2009年度的会费分摊比例方案终于在争论中尘埃落定。中国在2007年至2009年的会费比额将达到2.667%,预计总额超过4000万美元,上涨幅度在各国当中位居前列,同样上涨的还有俄罗斯。美国依然是缴纳会费最多的国家,保持22%的最高分摊比例不变;而日本则由19.4%下降到16.6%。

  单就联合国会费而言,这是一个复杂的计算方法问题。它不但要考虑到各国的支付能力,还要考虑人均GDP水平,再加上各国外交官在联合国舞台上的博弈。但在联合国平台上,的确存在着一种消费型的国际政治观。会费比例高的国家,也容易拥有在安理会和联合国不同的分委员会中的发言权。从西方中心论的角度看,消费型的国际政治观体现的是一种最基本的商业规律,有多少钱,就能拥有多大的政治影响力;花多少钱,就能在联合国舞台上扮演多重要的角色。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在联合国会费比例的增加,看上去的确是一件迟早的事情。因为随着中国GDP的增长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现有的会费分摊比例已经遭到一些国家的质疑,比如西班牙、意大利和加拿大的比例就都在中国之上。而日本又在入常的过程中视中国为最大的政治障碍,既然入常屡屡受挫,那么就通过“彼增我减”的提议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

  但这种会费比例的提高,也不完全是个亏本的买卖。在取得联合国合法席位之后的相当长时间内,中国曾经不太重视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多边作用。只不过出于国家的尊严和对国际义务的重视,中国在本身经济还处在困难之中的1971年,就主动承担了4%的会费;1974年达到历史最高点5.5%。后来考虑到发展问题,比例逐渐下降,1995年达到最低点0.72%。自此开始,会费比例逐步回升,而在联合国舞台上的积极性和重要性也在逐渐提升。

  关键在于,中国将如何利用这种消费型国际政治规则,来为国家利益谋求一个理性和积极的最大化。中国处在联合国的权力中心,消费过程中也被赋予了相应的权力——不仅仅是否决权,还包括国家的政治地位。从联合国的架构上来看,安理会决议具有一定的强制力,而非联大决议般仅有话语权。作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加之快速提升的政治影响力,这种消费型国际政治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更何况中国已经为联合国的工作交纳了许多无形的费用。

  传统的国际法和国际道德准则中,加入了一种新的消费观。这就需要一个国家在多边主义的原则下,参与到现有国际体系的游戏规则中。会费问题更已经与目前的联合国改革紧密联系在一起了。要想让消减霸权主义的多边体系得以良性运作,各国就需要为多边体系的繁荣埋足够的单。在这个过程中,谁能够将每一分钱的效益用到最大,谁就能够最大限度地体现外交的高明之处。而继续秉承“我不交钱,我也不跟你们玩”的孤立情绪,在今天的全球化语境下已经越来越艰难了。

  既然承诺在国际舞台中更加负责任,那么就不必讳言我们国家所应得的政治和经济权利。要知道,权利和义务在任何地方都是对等的。某些时候,权利甚至要通过权力才能够体现出来。(作者系国际问题学者)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