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外国八大兵器“秀” 展现时代胎记(组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10 国际在线

  

2006:外国八大兵器“秀”展现时代胎记(组图)(4)

  俄罗斯卡-50“黑鲨”直升机

  

2006:外国八大兵器“秀”展现时代胎记(组图)(4)

  南非购进的瑞典JAS-39“鹰狮”战斗机

  俄罗斯“黑鲨”:重出江湖秀

  它的上场是那么欢快,像一个摇滚歌手,往常连它自己都发烦的嗡嗡嗡嗡的噪音如今也变得受听起来。它是俄罗斯卡-50“黑鲨”攻击直升机。今年春它“死而复生”,在停工5年之后又恢复了生产。

  “黑鲨”是卡莫夫设计局的一个杰作,那与众不同的独特结构令欧美直升机专家大感意外。它是世界上第一架单座武装直升机、第一架采用同轴反转旋翼的武装直升机、第一架装备弹射救生座椅的直升机。它的强大的攻击火力超过了美国的“阿帕奇”。它发射AT-9“旋风”式超音速导弹,最大射程10公里,能够穿透900毫米厚的装甲。这种导弹也可用于空战,甚至能攻击海上的导弹快艇。

  然而卡-50“黑鲨”自1982年推出首架原型机后并未引起俄军方重视,一直拖到1995年8月才正式验收。当俄陆军在订购两架“黑鲨”却又选中米-28双座直升机任主力攻击直升机后,“黑鲨”虽有些失望却不肯服输。终于,它接到了俄特别部队的订单。“黑鲨”唱起了希望之歌。

  瑞典“鹰狮”战机: 乘船秀

  它的登场很有意思。它本是有翅膀的角儿,一架南非从瑞典购买的双座JAS-39D型战斗机,它也是南非所购28架“鹰狮”中的第一架,可它没有飞向南非,而是成了一艘远洋货船的特别乘客。有奇怪的悬念吧?

  “鹰狮”是瑞典萨伯公司创造的一项奇迹。它以较小的机身储有很大的战力。它采用了集成化的航电设备,在所有的高度上都具有超音速的能力,可以从任何粗糙的道面上起飞。南非按订购“鹰狮”合同获得转让技术,并将配装当代最先进的“眼镜蛇”头盔式显示系统和堪称一流的南非产超视距空空导弹。在2001年9月萨伯公司和英国航宇系统公司合作组成“鹰狮”国际公司后,“鹰狮”便开始了不断的技术升级。“鹰狮”虽然属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产品,但它最新改进型的设计目标却要挑战美国F-35“闪电”2。

  美国对波兰购买“鹰狮”大为不满,让波兰胆战心惊。南非可不信邪。它让首架“鹰狮”试验如何适应在南非翱翔和作战,其中包括从适应寒冰到适应蒸桑拿。南非“鹰狮”计划在2008年服役。引进系列新技术的“鹰狮”已不是原来的“鹰狮”了。为此,瑞典和英国将会以热捧的态度与美国的冷淡态度相对照。(里土 田龙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