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逮捕伊朗外交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在驻伊美军逮捕两名伊朗外交官后,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12月25日罕见地向美国提出抗议。

  据英国媒体报道,塔拉巴尼的媒体顾问奥斯曼警告说:“美国人逮捕了两名伊朗外交官,总统对此不快。此刻他正与美国人谈判。这些外交官是应总统的邀请来伊拉克的。”

  美国《纽约时报》周日披露,美军上周以涉嫌策划、煽动袭击为由,逮捕了包括一名高级军官在内的4名伊朗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这次事件说明伊朗在干涉伊拉克局势。但伊拉克一名什叶派官员表示:“我们只知道两名外交官被捕,我想这里没有什么军官。”美国一直指责伊朗支持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加剧伊拉克宗派暴力。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说,美军最初逮捕了几名伊朗外交官,但随后就把他们交给伊拉克当局释放了,其他几名伊朗人依然在押。但奥斯曼表示,他不知道这些外交官已经获释。

  在德黑兰,伊朗学生通讯社说,伊朗外交部已经召见了代表美国在伊朗利益的瑞士大使讨论这一问题。美国与伊朗在1980年断绝了外交关系。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里?侯赛尼指出:“这种举动不仅与国际规则不符,而且会引发不愉快的后果。”

  侯赛尼表示,这些伊朗人是应塔拉巴尼的邀请前来协助改善伊拉克局势的。与伊朗关系密切的塔拉巴尼上月造访了德黑兰,与伊朗领导人举行了高层会晤。(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